锡盟90后姑娘放弃优渥工作回乡创业 用废材料作画年入百万

发布时间:2018-10-22 16:19:2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大学毕业之后,怀揣梦想的她前往北京闯荡,很幸运地入职一家教育机构做培训工作,每月过万的收入。今年4月,她放弃了别人羡慕的优渥工作回到老家农村创业,开起了自己的麦秸画工作室,每月收入超十万元,根据目前的预订量,她可以轻松年入百万。

"放弃不错的工作回农村创业是需要勇气的,幸运的是我选择对了。"10月19日,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农村,25岁的杨丽丽边作画边说。大学毕业之后,怀揣梦想的她前往北京闯荡,很幸运地入职一家教育机构做培训工作,每月过万的收入。今年4月,她放弃了别人羡慕的优渥工作回到老家农村创业,开起了自己的麦秸画工作室,每月收入超十万元,根据目前的预订量,她可以轻松年入百万。

年轻、漂亮、独立、自信、胆大……出生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的杨丽丽是个典型的90后女孩。大学毕业后,怀揣着年轻就要折腾的一腔热血孤身一人前往了北京,顺利在一家教育机构做培训工作。入职没多久,杨丽丽便月入过万,成为了同学闺蜜纷纷羡慕的对象。

两年前,在一次展览上,她被惟妙惟肖的麦秸画吸引了。麦秸画是中国独有的特色工艺品,是民间剪贴画的一种。虽来自民间,却十分稀罕,更因其作为皇家贡品。麦秸画依麦秆本身的光泽、纹彩和质感,一般不着色,根据需要进行剪裁和粘贴而成。光泽透亮、装钸效果好、艺术感染力强等优点,制作出的人物、花鸟、动物栩栩如生,活灵活现,给人以古朴自然,高贵典雅之美。

杨丽丽深深被麦秸画迷住了,从那刻起她认定了那就是将来奋斗的方向。说干就干,她将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在了学习麦秸画上,并拜师中国麦秸画工艺美术大师。对于绘画,杨丽丽一点基础也没有,她便自发充当起了老师的助手。那两年间,除了休息,就连放假她也“赖”着不走,就守在老师的工作室学习。两年后,"熏、蒸、漂、刮、推、烫、以及剪、刻、编、绘"等多道工序,杨丽丽靠着超乎常人的毅力,全部掌握并可以独立完成画作。

“城市发展大别人都想去,你却要跑回农村。回来你能干什么,总不能跟着我们种地吧。”时至今日,杨丽丽仍清晰记得第一次跟父母提出自己想要辞去城市里的工作回农村创业时,父母斩钉截铁的反对声。拗不过女儿的父母还是妥协了,今年4月,父母帮她在老家开了一家小型工作室。因为没有多余的资金聘请人手,妈妈成为了她的第一个员工。“肯定是在城市里混不下去了才回了农村。”这样的质疑声不绝于耳。

越是质疑,她便越是要证明自己的选择是对的。工作室开张的第一天,她便和妈妈前往农田中挑选被别人丢弃的麦秸秆,清洗、熨烫、粘贴、作画、上色、裱框,母女俩干得热火朝天。随着一幅幅精致的画作接连完成,“贵一点的画作售价大约为2万元,普通的大多是2000元左右。”这种工艺品在农村很少有人会买,市场打不开,杨丽丽遇到了销售的难题。

正在苦恼之时,她想到了网络直播带动销售,让更多的人了解麦秸画。紧接着,她开始在网络上直播,短短几个视频她便吸引了不少的粉丝。所有画作里,最令杨丽丽骄傲的是《昭君出塞》,共有19个人物、6匹马、1匹骆驼。因为体积过大,制作精细,她加班加点忙了一星期多,才只完成了不到三分之一。所以售价相对昂贵一些,接近10万元。

如今,她每个月接受的预订都有30幅左右,每月收入达10万以上,年收入轻松过百万。销量提上去了,她却从不敢懈怠,为了精细制作,手指受伤是家常便饭。杨丽丽除了通过自身努力将麦秸画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传推广了出去,更是培训了30多名贫困户加入到她的工作室内,每人每月增加1500-2000元。接下来,她会培训更多的村民,力争帮扶这些贫困户早日脱贫。

“在农村既安逸又有了自己的事业。”如今,杨丽丽将大半的精力放在了事业上,一有空余时间就是陪妈妈散步、拉家常。她说,我是幸运的,将自己的兴趣变事业,又能守在父母身边尽孝,我很满足。

(来源:腾讯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