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郭勒盟二连浩特亮相央视《大美中国•瞰秋》

发布时间:2018-10-22 14:21:2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在10月17日央视一套的《大美中国•瞰秋》中,锡林郭勒盟二连浩特市在全国观众面前惊艳亮相。

在10月17日央视一套的《大美中国•瞰秋》中,锡林郭勒盟二连浩特市在全国观众面前惊艳亮相。

“浩特”的蒙文意思是城市;“二连”清时叫伊林,元朝时它是玉龙驿栈,据考证这两个名字均源于一座名为“额仁达布散淖尔”(如今的二连盐池)的咸水湖。于是,在蒙语中二连浩特意为“五彩斑斓梦幻般的城市”。

在元朝时期,一条主要的驿路就是从大都(今北京)开始经上都(今蓝旗)、哈喇哈林(今蒙古国乌兰巴托西)、阿拉泰,西接钦察道之后,通往欧洲各国。上都至哈喇哈林段途径二连,并在二连盐池北岸设立了玉龙栈。清朝时期,该驿站成为内地商铺前往北方草原进行茶叶以及物品交易商道上的重要站点,时称“伊林”驿站。


1956年,随着北京—乌兰巴托—莫斯科国际联运列车的开通,二连浩特建城。1985年,二连浩特升格为准地级市。如今,二连浩特是中国对蒙古国开放的最大口岸、欧亚大陆桥的枢纽。


国门、界碑是二连浩特市独特的旅游景点。815号大型花岗岩双立同号界碑于2003年08月15日替代了原357号混凝土界碑。新国门于2003年破土动工,2005年投入使用。新国门横跨铁路双轨,跨度39m,高22.5m,长70.39m。

从1893年到现在,陆续有十余属种恐龙化石被在二连浩特发现,主要有蜥脚类、兽脚类、鸟脚类等。特别是2005年发现的世界最大的窃蛋龙类恐龙—二连巨盗龙,长近8米,高5.5米,为中国古生物界研究鸟类起源作出了巨大贡献。

208国道上用两条巨型恐龙雕塑建造了独具二连特色的市门。二连恐龙市门跨度80米 ,是世界上最大的、独一无二的恐龙造型门。雌雄恐龙曲首张颌呈亲吻状造型,象征“和谐、友好、博爱、团结”的主题,喻意着二连浩特将以最诚挚的情感打动世界、拥抱世界。

额仁达布苏淖尔大盐池,距离市区约10公里,位于二连白垩纪恐龙国家地质公园东北方向。盐湖富集着多种盐类,是重要的矿产资源,同时也赐予我们珍贵的美景。

二连浩特,一个因色彩斑斓的盐池而得名的城市。这座看似偏僻的边塞小城却是一个充满异域风情两种文化交融汇集的口岸城市。这里没有大城市的车水马龙却有湛蓝的天空。这里没有大都会的高楼大厦,却有独具特色的蒙古风情。这里没有大城市那样多的现代娱乐,却有游牧民族的淳朴、热情和好客。

(来源:锡林郭勒新闻,视频来源:央视网CCTV1,观看视频请点击《大美中国•瞰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