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鄂尔多斯叫响文化旅游

发布时间:2018-10-22 21:26:45丨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丨作者:任阿龙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鄂尔多斯坚持走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创新发展之路,将历史民族文化与现代旅游有机结合,积极引导扶持文化旅游景区建设,文化演艺产品研发推广,文化旅游品牌打造。目前,文旅产品已成为鄂尔多斯旅游市场上叫好又叫座的主打产品。

鄂尔多斯伊克敖包(鄂尔多斯旅游委供图)

内蒙古鄂尔多斯坚持走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创新发展之路,将历史民族文化与现代旅游有机结合,积极引导扶持文化旅游景区建设,文化演艺产品研发推广,文化旅游品牌打造。目前,文旅产品已成为鄂尔多斯旅游市场上叫好又叫座的主打产品。

鄂尔多斯草原旅游区是鄂尔多斯草原上具有代表性的景区。“要想吸引游客,传统大众化的蒙古包住宿、蒙餐服务显然不够。我们做了那达慕实景马术剧、诈马宴、草原之夜篝火晚会、鄂尔多斯婚礼等特色鲜明的文化演艺产品,把游客由两小时的停留时间延长到了6个小时以上。”鄂尔多斯草原旅游区总经理余海忠说,骑马是游客来草原旅游的重要目的之一。围绕“马”,鄂尔多斯草原开发了“马上见套票”,内容有骑马、教游客骑马、天天赛马、马文化展厅、马术俱乐部、马厩养马展示、马术剧表演。

鄂尔多斯不仅在文旅产品“量”的丰富上做文章,更在“质”的提升上下功夫。响沙湾旅游区在一港四岛布局中,把蒙元文化、佛教文化、果老文化等与旅游产品融合得淋漓尽致;蒙古源流旅游区立足于鄂尔多斯独特的地域和民族文化,把马背民族的历史传承、现代精神和国际化诉求充分展示出来,形成文化产业的整合型平台;成吉思汗陵旅游区生动地讲述了成吉思汗戎马一生的壮志豪情……

依托独特的历史民族文化,大力研发推广旅游演艺产品已成为鄂尔多斯推动旅游业提档升级的一个重要方式。

在成吉思汗陵旅游区,鄂尔多斯婚礼舞台剧每天都在上演。蒙古族的婚礼仪式是多种多样的,这其中尤以鄂尔多斯婚礼最为精彩。鄂尔多斯婚礼有哈达订亲、佩弓娶亲、拦门迎婿、献羊祝酒、求名问庚、卸羊脖子、分发出嫁、母亲祝福、抢帽子、圣火洗礼、跪拜公婆、掀开面纱、新娘敬茶、大小回门等一系列特定的仪式程序和活动内容。该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把流传了700多年的鄂尔多斯婚礼搬上舞台,让游客通过比较轻松的形式了解鄂尔多斯的歌舞、饮食、文化、礼仪和风俗。”

响沙湾旅游区为了让游客在沙漠里观看和体验丰富多彩的文化演艺盛宴,成立了专业的演艺公司,目前有国内外演职人员300余人。在旅游旺季,《蒙古人的一天》、《鄂尔多斯婚礼》、《果老传说》等剧目每天演出时间累计15个小时以上。该景区已被授予全国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目前,《鄂尔多斯婚礼》、《永远的成吉思汗》实景演出,大型民族史诗舞蹈《一代天骄》、漫瀚调音乐剧《牵魂线》等精品剧目已经受到了广大游客的好评。

鄂尔多斯市旅发委主任王凯表示,文化景区建设是文旅融合产品的基石。去年,鄂尔多斯共调度推进旅游重点项目111个,累计完成投资40.99亿元。今年,鄂尔多斯优选推进73个旅游重点项目建设,计划完成投资46.45亿元。其中,37个旅游产品单一,文化元素不足的旅游景区将集中力量提档升级。同时,为了进一步丰富文化旅游产品体系,鄂尔多斯还将策划开发一批展示性、观赏性、参与性强的实景演艺和夜间演艺等旅游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