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科左中旗小村庄里药花香

发布时间:2018-10-18 22:58:4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牧人 张琪 李娜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迎着暖阳,循着花香,记者走进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巴彦塔拉镇后瓜西嘎查千亩药材基地,一片淡紫色的花海在秋日里格外温馨、淡雅,清新怡人。

迎着暖阳,循着花香,记者走进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巴彦塔拉镇后瓜西嘎查千亩药材基地,一片淡紫色的花海在秋日里格外温馨、淡雅,清新怡人。

“看,这一片是今年春天种的桔梗,长势多好啊!明年秋天收割的时候,肯定能有个好收成!”站在淡紫色的桔梗花丛中,后瓜西嘎查嘎查达兼丽源药材种植合作社理事长白长松满面笑容地告诉记者。他介绍,为进一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后瓜西嘎查创新思路,采取“两委”牵头引领、合作社统一经营、农户参与受益的模式,建设了1500亩药材基地,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业。

千亩药材基地宛如淡紫色的花海

“我们种的这些药材品种都是喜凉爽气候,耐寒、喜阳光,适合在海拔1100米以下的丘陵地带、半阴半阳砂质壤土、富食磷钾肥的中性夹沙土中种植,这正符合我们这里的土壤气候特点。”说起药材种植,白长松头头是道。为了调动农户的种植积极性,白长松发起成立了丽源药材种植合作社,流转土地1100余亩,吸收辐射包括3户贫困户在内的29户农户的400余亩土地,由合作社统一提供种、药、肥和技术指导、销售。种植品种以桔梗、牛膝为主,今年又试种了苦参、丹参和防风。“就说这两年生的桔梗,亩产能达到3500斤左右,按去年年底市场价格每斤1.5元计算,扣去成本,每亩纯收入能达到4500——5000元呢!现在看,今年的行情很好,每斤能达到2元,一亩地大概能收入6000块钱左右。哈哈哈……” 说话间,白长松领着记者来到一片即将收割的桔梗地,美丽的花朵已脱落打子,他一边介绍一边掰着手指头给记者算起了收入账。

科左中旗后瓜西嘎查嘎查达兼丽源药材种植合作社理事长白长松在田间为种植户作药材种植技术指导

“可不是吗!这可比种玉米强多了,去年在合作社的帮助下,我种了3.9亩桔梗,收入了17400多元。”听说记者的到来,正在不远处地里侍弄药材的贫困户白百顺赶了过来,兴奋地告诉记者。白百顺的老伴常年患病,医药费成了家里最大的支出,再加上供两个上学的孩子,仅靠10多亩地的收入,生活窘迫,入不敷出,还欠下了8万余元的债务,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这两年,在合作社的带动下,他开始试种药材,使家里的生活有了明显改善,也增强了他脱贫的信心。“这药材种植可省心了,种子、化肥和技术指导、销售,合作社都帮我们弄了,我们也就是除除杂草,一点都不累,效益还特别好。今年,京蒙对口帮扶一亩地又给我们700块钱的补贴,我这劲头儿更足了,家里15亩地,我种了12亩桔梗。今年,我就能还完外债脱贫啦!这可真是能治‘穷病’的药材啊!”说着说着,白百顺眼里溢出了激动的泪水。

美丽的桔梗花

“这桔梗的好处就是多,不仅可以做清肺止咳药,还可以直接食用,朝鲜族的桔梗泡菜在市场上非常受欢迎,平时1公斤桔梗可能卖3元,而1公斤桔梗咸菜可以卖到40—50元。” 白长松告诉记者,看到桔梗广阔的市场前景,今年村委会利用集体经济扶持资金入股合作社,启动建设桔梗酱菜场,实现了集体、合作社、农户收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联结机制。加工厂占地2100平方米,年底将建成集烘干、晾晒、切片为一体的生产线,不但可以延伸链条增加效益,而且可为合作社社员及农户提供就业岗位,增加工资性收入。另外,明年村里计划通过增加流转面积和农户以地入股的形式,将药材基地种植面积扩大到3000亩。

科左中旗后瓜西嘎查嘎查达兼丽源药材种植合作社理事长白长松在田间为种植户作药材种植技术指导

千亩药材基地宛如淡紫色的花海

千亩药材基地宛如淡紫色的花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