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连山下,鹿鸣呦呦

发布时间:2018-10-18 17:14:18丨来源:每日甘肃网丨作者:田蹊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祁连山马鹿在几近完美的自然状态下悠闲觅食。鹿场目前驯养白臀鹿500多头、祁连山高原牦牛200多头、甘肃高山细毛羊1000多只,形成了以祁连山马鹿、高原牦牛、高山细毛羊互补的生态牧产业结构。

“呦呦山头鹿,毛角自媚好,渴饮涧底泉,饥啮林间草。”金秋时节,祁连山脚下的草场依然碧绿一片,广袤的天地里,一群黄棕色的马鹿奔驰、嬉戏、觅食,晨曦照在鹿茸上,从近处看,连阳光都是毛茸茸的。这是记者近日在肃南县鹿场看到的美好一幕。 

肃南县鹿场始建于1958年,位于风景秀丽的祁连山脚下金畅河畔,是半野生鹿驯养基地,也是目前国内唯一的在海拔2700-3000米之间,以放牧为主要饲养模式的马鹿养殖场。特殊的自然环境使这里成为祁连山马鹿生活的理想之地。因为臀部有块白色皮毛,祁连山马鹿又叫白臀鹿。鹿场目前驯养白臀鹿500多头、祁连山高原牦牛200多头、甘肃高山细毛羊1000多只,形成了以祁连山马鹿、高原牦牛、高山细毛羊互补的生态牧产业结构。

  祁连山马鹿在几近完美的自然状态下悠闲觅食

  空中俯览鹿场如诗如画

  特殊的自然环境造就了祁连山马鹿优良的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