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秋景秋意浓 新疆绚烂秋色惹人醉

发布时间:2018-10-17 22:20:49丨来源:天山网丨作者:曹华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新疆进入“万里无云空自在,色彩斑斓我独行”的秋色世界,旅游热度持续攀升。

走过喀尔里克冰川、怪石沟、幻彩湖,一边欣赏美丽的金色胡杨,一边感受和体验草原文化,“十一”国庆节期间,来自上海的游客张先生在新疆哈密市伊吾县旅游,正好赶上当地举办第十届胡杨文化旅游节,借着浓浓的秋色,新疆的美景深深地吸引了他。“新疆的秋天五彩缤纷,真的美极了!”张先生说。

随着时间进入到10月,新疆已经进入到“万里无云空自在,色彩斑斓我独行”的秋色世界,各地陆续推出的与季节相关的节庆活动、门票优惠也让旅游热度持续攀升。

  塔里木河畔的胡杨(摄影:确 ·胡热)

秋季的新疆大地,仿佛同一时间打开了颜料盒,各种色彩迸发出来,将山川大地装扮得如同油画。北疆的喀纳斯,火红的花楸树、金黄的白桦树、葱绿的针叶树在蓝天白云的映照下,层层叠叠;南疆塔里木河秋染胡杨水泛金……

层林尽染 新疆秋景不容错过

中国幅员辽阔,哪里的秋色算得上最美?这个问题难有统一答案,不过在武汉游客宋先生的眼里,新疆秋色是最美的。

因为爱好摄影,每年宋先生会有一两次出去旅游拍照,去过了国内许多景点。今年“十一”国庆节,宋先生选择了新疆,出发前,宋先生专门在网上搜索了“中国最美秋色”,查询到2016年《中国国家地理》评选出中国十大最美秋色,排名第一的就是新疆的喀纳斯,《中国国家地理》给出的评语是:登峰造极的秋色,这个被誉为天山以北中国最美的地方,此刻,她的美几近奢华与极致。

宋先生和朋友将喀纳斯作为新疆游的第一站。10月的喀纳斯,随着海拔的升高,路边的植物也发生了变化,落叶松的针叶下缘是稍黄的,云杉则是一片苍绿,欧洲山杨一片火红,山上的草甸一片红褐,勾勒出一幅漂亮的山水画。

在喀纳斯景区神仙湾,晨曦初露,仿若仙境(图/阿勒泰地区“访惠聚”办公室)

满载游客的汽车驶入通往禾木的大峡谷,宋先生被同车游客惊叹声唤醒——阳光透过桦树照在路上,一阵风吹过,落英缤纷。

新疆有很多地方可以看白桦林,数阿勒泰最为集中,其中包括禾木村和白哈巴村、可可托海,而哈巴河白桦林国家森林公园被誉为“中国西北最大的白桦林”。若是行程时间紧张,在离乌鲁木齐较近的呼图壁县雀尔沟镇白桦林景区同样可观赏白桦树。

  哈巴河白桦林国家森林公园(图/阿勒泰地区旅游局)

宋先生一行人拍摄完阿勒泰秋景后,塔里木金色的胡杨是他们追寻的下一个目标。全世界的胡杨绝大部分生长在中国,而中国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胡杨林又生长在新疆塔里木河流域。

当夕阳西下时,在阳光的照射下沙漠和胡杨展现出浓烈的金黄色,展现丰美不朽的生命乐章,宋先生想通过自己的镜头记录“活三千年不死,死三千年不倒,倒三千年不朽”的胡杨传奇。

特别是看到沙漠公路两边那“矮如龙蛇数变形,蹲如熊虎踞高岗。嬉如神狐露九尾,狞如夜叉牙爪张”的胡杨林,宋先生不禁感慨,新疆秋色果然名不虚传。

  塔里木河尉犁段的胡杨(摄影:李飞)

新疆的秋天如同油画,油画虽美,但毕竟是平面的,需要观画人去联想。“这次‘十一’假期我去了江布拉克、喀纳斯、赛里木湖,才体会到什么是‘人在画中游’,置身新疆的山川,美却是直抵内心。”来自河南郑州的游客黄女士说。

多姿多彩 新疆秋收美不停

新疆的秋色,随着地理位置的变化而展现出丰富多彩的颜色,不仅自然山水千变万化,每年秋季的丰收同样多姿多彩。

在沙湾县四道河子镇的棉田里,长势喜人的白色棉花等待收获,放眼望去白茫茫一片,如同白雪覆盖了大地;在皮山县克里阳乡依斯法罕村,昆仑雪菊迎来了采摘期,金色花朵随风摇曳,吸引了大批游客驻足拍照留影,雪菊不仅成为当地的观赏花,更成为了村民的幸福花。

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羊毛工镇,阳光下的稻田金黄连成片,微风拂过,掀起层层稻浪,晒场上农民在翻晒玉米,正午的阳光在金灿灿的地面拉出两道长长的影子;在博湖县,万亩番茄红彤彤地铺满了田野,装满番茄的卡车在工厂前排起长队。

  遍地的辣椒火红似海,映红了农户一张张丰收的笑脸(摄影:确 ·胡热)

红的、绿的、黄的……新疆的秋季如同彩虹般流淌着丰收的颜色,从红似火的大辣椒到诱人醉的黄杏干,从红彤彤的大红枣到金灿灿的黄玉米,从白花花的软棉花到油亮亮的香瓜子,天山南北各地农民忙着将成熟的农作物采摘、收割、晾晒,力争今秋有个好收成,形成了新疆秋季独特的“晒秋”景观。

江苏游客陈先生认为,新疆的“晒秋”和南方不同,是一种气势磅礴的美,各种农作物在广袤的大地铺开,五颜六色非常漂亮。在南疆地区的焉耆县,几百亩的红辣椒晾晒场,火红的一大片,一眼望不到头,“新疆的晒秋场面特别壮观。”陈先生说。

由于日照时间长,光热资源好,每年秋季,新疆的农民会将收获的农作物进行晾晒。此时,新疆的广袤戈壁就成了大晒场,被各种颜色所覆盖,这五彩缤纷的颜色会贯穿整个秋天,浓墨重彩地表达农民们丰收的喜悦。

近年,随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到新疆旅游,人们开始了解和关注新疆的民俗文化和生产生活,每年秋季,大量游客和摄影爱好者走进新疆的农村,感受多姿多彩的丰收场景,一顿农家饭、一张“晒秋”照,一张喜悦的笑脸,处处洋溢着丰收的欢乐,诉说着新疆人一年来的收获。

秋季 新疆成摄影天堂

有了美景,自然少不了关注美景的摄影发烧友们。除了自然风景,还有秋季天山南北的牧民转场、南疆民俗等,都是摄影爱好者特别喜爱的拍摄主题。

为了方便摄影爱好者前往新疆摄影拍摄,今年“十一”国庆节前夕,《中国国家地理》发布了“新疆100个最美观景拍摄点”榜单,榜单中每一个拍摄点都有详细的经度、纬度、海拔高度、最佳拍摄季节、最佳拍摄时间、最佳拍摄方向,方便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前往新疆旅游拍摄。

  白哈巴村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八个小镇之一(图/阿勒泰地区旅游局)

“这100个新疆最美拍摄点是我们从大量拍摄作品中征集来的,其中以9月、10月的秋季作品居多,也反映出新疆秋景深受摄影爱好者的喜爱。从地点选择来看,我们选择了交通便利的拍摄地,至于我们还未涉足的地方,今后可以留给摄影爱好者慢慢发掘,新疆最美摄影点非常多。”《中国国家地理》负责此次征集活动的工作人员说。

江先生已经是第三次来新疆拍摄秋景,第一次去了有摄影家天堂之称的“禾木村”,为了拍摄“禾木村”的日出,他连续三天六七点爬到山头去拍摄。

每年秋季,很多摄影爱好者都会赶到这里,截至目前,仅通过新疆摄影家协会协助成行的内地摄影团队已经有13个,摄影者近300人,去年同期有8个团队100多人。

  如童话般美丽的禾木村(图/阿勒泰地区“访惠聚”办公室)

随着智能手机的日益普及,用光与影记录新疆美景已不仅仅局限在专业的摄影,更多游客用手机记录下新疆最美秋色,从层林尽染的喀纳斯到沙漠胡杨的塔里木河,从森林雪山到草甸湖泊,新疆最美秋色在每一位游客眼中。

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说,新疆旅游资源具有多样性和丰富性,是我国旅游发展的重要区域,目前新疆正在大力推动由旅游资源大区向旅游经济强区转变,将新疆建设成为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今年前8个月,新疆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10594.29万人次,同比增长40.93%,新疆旅游关注度和热度空前。今后新疆将依托禀赋条件和现有基础,建设精品景区,将天山南北的雪山、大漠、湖泊、草原、戈壁、古道和民族风情、历史文化用精品景区串在一起,推动新疆旅游业持续快速、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