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方城市通辽三种“颜色”拓对外路径

发布时间:2018-10-17 19:17:42丨来源:中新社丨作者:李爱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中国北方城市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正在用黄(科尔沁黄牛)、红(开鲁红干椒)、黑(霍林河煤炭)三种颜色,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拓展这座城市的知名度与美誉度,同时也吸引更多海外宾客来这里投资、兴业。

  中国北方城市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正在用黄(科尔沁黄牛)、红(开鲁红干椒)、黑(霍林河煤炭)三种颜色,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拓展这座城市的知名度与美誉度,同时也吸引更多海外宾客来这里投资、兴业。

  黄:科尔沁黄牛成供港活牛

  车轮滚滚、黄牛嘶鸣。五天前伊胡塔牛市3000头科尔沁黄牛交易的壮观景象,至今令李永健感慨不已。

  这位通辽市科左后旗伊胡塔市场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在该牛市成功交易的黄牛,有一部分销售到了香港地区。

  农牧业是位于北方的通辽市的主打产业,尤其是当地的黄牛,目前已在海内外名声大噪。

  科尔沁牛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当地最大的支柱产业,也是供香港活牛的主要来源地之一。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吴额尔德木吐对媒体记者介绍说,目前通辽市每年供香港的科尔沁黄牛数量约为5000头,可以肯定地说,科尔沁牛肉的品质是过硬的。

  通辽市官方资料显示,在当地养黄牛已经成为农牧民致富的最主要方式,目前黄牛存栏在327万头以上,是中国畜牧业生产基地和供港活牛基地。

  红:开鲁红干椒变身“韩国泡菜”佐料

  “种了60亩红干椒,保守地说也能收入7万元(人民币,下同)到8万元吧。”

  金秋十月,成堆的红干椒让通辽市开鲁县当地农民尹汝林笑逐颜开,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

  尹汝林所在的开鲁县,作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中国商品粮基地县,目前已经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县域红干椒生产集散地,享有“中国红干椒之都”之称。

  开鲁县县长刘兴涛对记者表示,该县种植红干椒已有30余年的历史,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迄今,这里的红干椒种植面积已达到60万亩,平均亩产由当初200公斤达到现在的400公斤,亩产纯收入达到2000元以上。

  依靠一串串红干椒,这个县城生产的红干椒已远销欧洲以及东南亚地区。更值得一提的是,当地的红干椒在韩国大受欢迎,已经成为韩国泡菜的重要佐料。

  黑:一块煤炭的对外影响力

  作为中国四大露天煤矿之一,内蒙古霍林河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霍煤集团)的对外影响力正在日益扩大。

  霍煤集团总经理何江超对记者介绍说,在煤炭业的基础上,目前该集团已形成炭素、煤炭、铝加工三大支柱产业集群。目前该集团生产的各类产品分别在荷兰、俄罗斯、日本等多个国家有订单。

  “尤其在炭素板块,产品更是在德国、瑞典、伊朗、尼日利亚等国家非常受欢迎。”何江超说道。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在路上

  很显然,通辽市在对外开放的征程上,并不仅限于这三种“颜色”。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通辽市委书记李杰翔表示,通辽市正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当下该市正在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深化与俄蒙合作,加强与辽宁、吉林融入对接,组团赴发达地区及领军企业洽谈合作,开放质量显著提升。(文:李爱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