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养殖家鸽“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2018-10-17 11:48:25丨来源:中新网丨作者:李爱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开鲁县的麦新悠夫家鸽养殖基地占地面积5000平米,鸽舍面积1500平米,现有肉鸽存栏1.4万对,日均出栏200羽,年销售收入200万元,让当地贫困户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开鲁县的麦新悠夫家鸽养殖基地,让当地贫困户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麦新悠夫家鸽养殖基地建于2017年9月,占地面积5000平米,鸽舍面积1500平米,现有肉鸽存栏1.4万对,日均出栏200羽,年销售收入200万元。

 该基地建成以来,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通过党支部组织引领、合作社搭台服务、贫困户参与养殖,助力精准扶贫,为贫困户找到了一条短期脱贫、稳定增收的新路子。2017年,合作社与麦新镇326户贫困户签订了家鸽养殖合作协议,每户投入3500元,建设20平米鸽舍,投放10对种鸽,幼鸽以每只20元的价格回收;与麦新镇、黑龙坝镇、小街基镇282户贫困户签订了家鸽活体托养协议,贫困户年收益1500元--5000元。

2018年8月,该基地实施了集“生态养殖、清洁能源、有机肥料、食品加工、有机种植、订单农业”于一体的全产业链10万对肉鸽养殖项目,项目占地56亩,计划总投资5310.46万元,为降低一次性投资费用,种鸽引进分两年完成,第一年建设10万对鸽舍,引进6万对种鸽,第二年通过自繁自育,达到10万对肉鸽规模。项目采取“组织先行引领、政企合作建厂、企业经营管理、贫困群众多渠道受益”的方式建设。一期工程投资2655.23万元,麦新镇、黑龙坝镇、大榆树镇、小街基镇利用整合项目资金2300万元与悠夫家鸽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用于厂房建设和设备购置;悠夫家鸽养殖专业合作社投资355.23万元用于种鸽购进和流动资金。建成后由开鲁县悠夫家鸽养殖专业合作社进行经营,每年合作社支付4个镇投资收益300万元。

该项目通过“1+3”利益联结机制实现精准扶贫,即依托一个合作社为贫困户带来三种收益。

  其一是生产性收益。通过肉鸽产业扶贫项目,带动300户贫困户种植肉鸽有机饲料2200亩,每亩可增加收入150元,户可实现年均增收1100元。其二是资产性收益。养鸽收益款由4个镇以扶持资金方式发放到村,用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设立公益岗位和发展公益事业。其三是劳务性收益。通过项目实施,可安排贫困户就业58人,其中在鸽场养鸽解决贫困户就业20人,人均年收入可达到1.5万元;在饲料加工、屠宰加工车间务工,解决贫困户就业22人,人均年收入可达到1.8万元;采用循环模式发展养鹅、鱼塘及院勤杂活可安排贫困户就业16人。(文:李爱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