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阿拉善:巧办赛事活动 带火旅游产业

发布时间:2018-10-15 22:14:16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赵娜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阿拉善盟阿左旗紧抓机遇,借势创造消费热点,连续多年在“十一”黄金周期间举办越野e族阿拉善英雄会,形成产业竞争优势,使当地旅游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

  国庆假期是拉动旅游消费的黄金时段,但是,随着物质消费持续升级,精神消费逐渐兴起,以往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低层次旅游模式已无法满足人们日益提高的旅游需求。如今,旅游消费开始变得多元化,特别是“旅游+赛事”的体验式旅游模式已逐步成为一大发展趋势,越来越多的游客参与其中,为景区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

  阿拉善盟阿左旗紧抓机遇,借势创造消费热点,连续多年在“十一”黄金周期间举办越野e族阿拉善英雄会,形成产业竞争优势,使当地旅游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今年在腾格里沙漠举行的2018第十三届越野e族阿拉善英雄会报名车辆达到4万余辆,来此比赛、游览的宾客达到12万人次以上,被称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越野嘉年华。这项惊艳全国的赛事活动,已成为一张展示阿拉善形象的华彩名片。

  阿左旗因地制宜举办赛事活动,更好地促进了文旅、商旅、城旅的融合,让赛事活动与城市形象、旅游营销等高度结合,实现了旅游产业的提质提档。同时,借助赛事活动平台,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竞争力,让阿左旗腾格里沙漠真正成为全国知名的旅游休闲目的地。

  阿左旗在发展赛事旅游时,很好地结合了当地的旅游特色。每年“十一”期间正是该地胡杨林最美的季节,腾格里沙漠的自然景观也适合开展越野赛事活动,自然资源与赛事活动相结合,形成了鲜明的特色,成就了独特的品牌。

  虽然赛事活动有助于旅游业发展,但是“一招鲜”并不能“吃遍天”。阿左旗在开展越野e族阿拉善英雄会期间,还精心策划了七大赛事、六大活动,既有岩石挑战赛、机车英雄大赛等精彩赛事,还有梦想国际音乐节、蒙元文化体验等活动。丰富多彩的内容极大地满足了游客的各种体验需要。因此,举办赛事活动,不仅要根据自身的区位、资源条件等做打算,还要从市场需求的角度出发。

  如今,全国各地争相举办马拉松赛、自行车赛等赛事,希望借此来提升城市形象,带动当地旅游业的发展,但很多赛事却未结合当地的旅游特色,千赛一面,反而失去了挖掘旅游赛事活动潜力的机会。另外,很多旅游胜地开发户外运动基地,却没有从市场需求的角度出发,不专业的设施不但无法满足户外运动爱好者的需求,还影响了旅游地的发展。

  因此,在打造品牌赛事时,阿左旗办赛事活动的“巧”模式,值得各地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