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科左后旗:“牛市”盘活牛经济

发布时间:2018-10-15 22:15:33丨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丨作者: 富丽娟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深秋的清晨,在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伊胡塔嘎查,伊胡塔黄牛交易市场早已经熙熙攘攘。塔黄牛交易市场总占地面积6万余平方米,这里吸引了众多来自黑龙江、辽宁、山东、上海、广东甚至台湾的客商,他们从四面八方赶来,与当地的养牛户进行现场交易。

深秋的清晨,在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伊胡塔嘎查,伊胡塔黄牛交易市场早已经熙熙攘攘。上午10点,黄牛交易市场正式开市,来自科左后旗巴胡塔苏木的牧民宝音图,在十分钟不到的时间里就卖掉了两头牛,“咱们自己养殖的牛是散养的黄牛,懂行的一看就能相中。”

宝音图是村子里的养殖大户,也从事黄牛交易生意,“一年的收入10万元左右,日子过得挺好的。”宝音图笑着说。

塔黄牛交易市场总占地面积6万余平方米,这里吸引了众多来自黑龙江、辽宁、山东、上海、广东甚至台湾的客商,他们从四面八方赶来,与当地的养牛户进行现场交易。

“2010年建立这个交易市场,就是为了让老百姓信息畅通,别吃哑巴亏。” 交易市场的总经理林永健介绍说,牛市一边连接着市场,一边连接着农户,通过搭建黄牛信息交易平台,能够及时反映当前活牛市场价格和交易信息,为农牧民合理卖牛和规避风险提供了重要参考:“信息透明了,价格公道了,市场平稳了,老百姓心里也就有底了。”

近年来,为了进一步完善市场保障机制,提升农户抵御风险的能力,科左后旗在不断完善黄牛交易市场服务功能的同时狠抓投入保障,旗县财政每年拿出1000万元用于支持黄牛产业发展,不断加大棚舍、窖池等牧业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粮改饲”和秸秆再利用,坚持西门塔尔牛的优化改良。

在科左后旗,“赶着黄牛奔小康”,已经成为当地农牧民公认的一条“致富路”。该旗着力打造全国黄牛产业第一旗,黄牛存栏80万头,全旗有黄牛产业重点龙头企业3家,标准化养殖场22家,建成年交易40万头以上的黄牛交易市场2个,已经形成一条成熟运行的黄牛全产业链。目前,科左后旗贫困户养牛6.18万头,人均养牛2头。已有1.06万户贫困户靠养牛脱贫,占脱贫户的72%。

伊胡塔黄牛交易市场


  伊胡塔黄牛交易市场

  伊胡塔黄牛交易市场

  伊胡塔黄牛交易市场

  伊胡塔黄牛交易市场

  伊胡塔黄牛交易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