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外江南”前郭县:令人魂牵梦萦的草原天堂(视频)

发布时间:2018-10-15 17:13:06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阿艺思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据学者考证,郭尔罗斯,是蒙古部落名“豁罗剌思”的译音,意为“江河”。

吉林省松原市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位于松花江、嫩江交汇处的南岸,气候宜人,资源富集,是吉林省唯一的蒙古族自治县。据学者考证,郭尔罗斯,是蒙古部落名“豁罗剌思”的译音,意为“江河”。


全国第七大淡水湖——查干湖坐落于前郭尔罗斯辽阔的草原之上。这里湖区环境优美,景色怡人,各种鱼类、鸟类、水禽类等资源极为丰富,是吉林省著名的渔业生产基地和芦苇生产基地。


除此之外,前郭县境内有各类古迹遗址100多处,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100多项,其中国家级10项,被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命名为“中国马头琴之乡”,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优越的地理位置,辽阔的土地面积,充沛的水利资源,为前郭县发展农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在从游牧经济向半农半牧、纯农业经济转变的过程中,勤劳勇敢的郭尔罗斯人从来没有屈服过。


从靠天吃饭、单打独斗到集约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机械化作业、产业化发展,前郭县多年坚持的“农耕图”始终充满了智慧的火花、科技的力量。

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大力开展造林绿化和草原荒漠化治理。抓住西部生态经济区建设重大机遇,启动了河湖连通工程、西部涝区治理工程,实施了松原灌区前郭灌片工程。阎家围子连接渠建设工程圆满完成,结束了前郭灌区半个世纪以来提水灌溉的历史。

这里,是一片具有悠久文化历史的神奇土地;

这里,是赋有“天之骄子”之称的无垠沃野;

这里,是享有“塞外江南”美誉的风情之乡;

这里,是蒙古族为主体,多民族共荣共生的一方热土;

这里有太多的美景值得细细观赏、太多的美食值得细细品味;

若有一日,要来一场说走就走的生态之旅;

这里一定是你不二之选!

(供图: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