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龙:切实加强草原生态保护,让鸟儿自由飞翔、牧民安居乐业

发布时间:2018-10-15 14:15:32丨来源:中国绿色时报丨作者:焦玉海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强化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切实加强草原生态保护,让鸟儿在草原自由飞翔、牧民安居乐业,筑牢北方生态安全屏障。

10月10日-11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调研自然保护区管理和草原生态保护工作。张建龙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强化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切实加强草原生态保护,让鸟儿在草原自由飞翔、牧民安居乐业,筑牢北方生态安全屏障。

图牧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黑龙江省、吉林省三省区的交会处,是大兴安岭南麓向松嫩平原延伸的过渡地带。保护区内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尤以鸟类居多,共有46科、310种,其中大鸨、白鹤、丹顶鹤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13种,白琵鹭、大天鹅等国家二级保护鸟类47种。9月7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对图牧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报道。

在图牧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张建龙调研了保护区核心区沙化区域、林粮间作区、农药包装物堆积处、靠山管护站、宣教基地和鸟类环志站。张建龙说,图牧吉自然保护区是国内大鸨种群数量最多、分布最为密集的区域,生态区位重要。要高度重视、深入核查媒体反映的保护区在建设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迅速有力行动,确保问题排查整改到位。要坚持以事实为依据科学施策,摸清资源本底,制定整改方案,通过勘界立标、退耕还草、人员迁出等有序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要提高政治站位,主动履职尽责,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图牧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相关问题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在全国开展自然保护区问题隐患大排查,推动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再上新的水平。

兴安盟草原面积有4500多万亩,占区域国土面积的50%以上,其中可利用草原3900多万亩,占草原总面积的86%。乌兰毛都草原位于科尔沁右翼前旗境内,是科尔沁草原的一部分,这里丘陵平缓,河流蜿蜒,牧草丰美,是重要的畜牧产品产区。

10月10日,张建龙先后走进乌兰毛都苏木勿布林嘎查巴根那家庭牧场、那仁满都拉家庭牧场以及绿水种畜场巴达拉胡家庭牧场,详细询问草场面积、牛羊头数、家庭收入、草原生态补偿等情况。张建龙说,草原在保持水土、防风固沙、保护生物多样性及维护粮食安全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既是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又是牧民赖以生存的基本生产资料。只有保护好草原生态、维护好草原生态平衡,牧民的生产生活才能有所依托。要加大草原生态修复力度,实施退耕还林还草、沙化土地治理等生态治理工程,提高草原生态承载能力,恢复草原生态系统稳定性。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逐步提高禁牧、草畜平衡等草原奖补标准,引入市场机制提高规模化经营水平,加快推动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要完善草原法律法规体系和监督管理体系,增加草原牧民管护员等生态公益岗位,严厉打击乱采滥挖草原野生植物,超载过牧破坏草原生态系统等行为,像保护基本农田一样保护基本草原。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李秉荣陪同调研。

(原标题:张建龙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调研时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 持续强化自然保护区管理和草原生态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