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动新风采点赞新时代:内蒙古以广场舞汇演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发布时间:2018-10-12 21:11:01丨来源:内蒙古新闻网丨作者:胡日查 高敏娜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改革开放40年,群众的生活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对文化的需求越来越多了。现在每天晚上,兴安盟的大小广场上到处都飘扬着动人的舞蹈旋律,闪耀着优美的广场舞身影。老百姓用最接地气的舞姿,最健康的生活方式点赞新时代。

当金秋送爽、硕果累累时,兴安盟乌兰牧骑宫广场上欢声雷动、歌舞飞扬,来自全内蒙古自治区的近万名广场舞爱好者在这里翩然起舞,为十月的兴安大地增添了一份律动,一份韵美。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展现新时代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营造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良好氛围,10月11日,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化厅、自治区体育局、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兴安盟盟委和行署共同主办的“点赞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区广场舞汇演在内蒙古自治政府诞生地乌兰浩特市拉开帷幕。

“我站在草原望北京,一望无际国泰安宁,唱出草原的豪情和美丽……”颜色鲜亮的民族服装、灿烂自信的笑容、柔美飒爽的舞姿,随着《站在草原望北京》的音乐响起,近万名的广场舞队员跟随节奏舞动起来。虽然已感深秋阵阵凉意,但是队员们却以他们的热情点燃了火热气氛,现场仿佛一片歌舞的海洋。

作为此次“点赞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区广场舞汇演活动的形象大使,乌兰图雅说,歌者不仅仅要活跃在演艺的大型舞台上,更要有一种社会的责任和担当,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更多的人能跳起广场舞,得到身体上的健康和精神的愉悦,展示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这是一场广场舞盛宴,这是一次全民的狂欢,壮观的人海和宏大的场面,给观众和演员带来了强烈的震撼。“今天的广场舞太过瘾了,太震撼了!来自全区的广场舞爱好者都欢聚在了我们兴安盟,大家伴着歌声载歌载舞,为我们改革开放40年内蒙古的伟大成就点赞!这次汇演不仅让老人们感受到健康的氛围,让年轻人感受到活力,更让来自全区的各族群众感受到魅力兴安的发展变化。”乌兰浩特市民王文全激动地说。

牙克石市文化馆馆长韩金玲介绍,此次他们“鸿雁”舞蹈团共选出40人代表呼伦贝尔市参加汇演,平均年龄达61岁。“我们表演的一支为原创蒙古族舞蹈《吉祥草原》,一支为汉族非遗项目《鞭舞情》。之所以选择原创舞蹈,是因为我们想用技术含量高、有特色的舞蹈来抓住大家‘眼球’。”韩金玲说。

来自“中国安代艺术之乡”通辽市库伦旗的广场舞队员们带来了《舞红绸庆丰收》和《激情广场安代》两个节目。飞旋的舞步,飘动的红绸,展现出了安代艺术之乡的魅力,让观众感受到了一阵热情的“民族风”。

“这是一台高质量高水平的汇演,全区这么多优秀的队伍和作品,让我们开了眼界,通过这场大赛,大家互相切磋舞艺,对于我们今后技艺的提升、舞蹈的编排都有指导意义,也让我们结交到了许多新的朋友。”参加此次汇演的阿拉善乌兰牧骑演员陶德说,这次他们代表阿拉善盟获得了最佳表演奖,这荣誉值得团队每一个人骄傲。

呼和浩特市代表队的《安代情》、乌海市代表队的《萨吾尔登》、赤峰市代表队的《草原走马》……14支代表队精心排演的28个独具民族特色的节目逐个亮相、各展风采,现场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

“改革开放40年,群众的生活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对文化的需求越来越多了。现在每天晚上,兴安盟的大小广场上到处都飘扬着动人的舞蹈旋律,闪耀着优美的广场舞身影。老百姓用最接地气的舞姿,最健康的生活方式点赞新时代。”兴安盟文体新广局艺术科副科长兰金汇说,广场舞舞出了文明新风尚,舞出了时代新风采。今后,他们将进一步搭起百姓展示自我的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更多更好地满足百姓更高层次的文化需求,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