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钢琴少年刘浩的追梦之旅

发布时间:2018-10-12 14:44:57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魏婧宇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悠扬的钢琴声在舞台上响起,舞蹈演员踩着音符翩翩起舞,紫色的追光灯射向舞台中央,17岁的钢琴少年刘浩在绚烂的灯光中深情地演奏着钢琴曲《爱之梦》中最曼妙的乐章。随着刘浩学的曲子越来越难,康桂芹发现自己刻盲谱的速度已经赶不上刘浩学新曲目的速度了。

悠扬的钢琴声在舞台上响起,舞蹈演员踩着音符翩翩起舞,紫色的追光灯射向舞台中央,17岁的钢琴少年刘浩在绚烂的灯光中深情地演奏着钢琴曲《爱之梦》中最曼妙的乐章。

全场掌声雷动,为音乐和光影的配合欢呼喝彩,而对刘浩而言,他能感受到的只有音乐的律动,眼前却是漆黑一片。刘浩出生不久就因病失明,他不曾见过世界的五彩,但拥有88个琴键构筑的绚烂世界。

刘浩在进行钢琴表演(采访对象供图)

小时候的刘浩因为看不见,总是一个人安静地玩着玩具。3岁的一天,妈妈康桂芹为他带回来一件新玩具。刘浩开心地抱着新玩具摸了又摸,长长的,有许多按键,一按能发出好听的声音,妈妈告诉他这叫“电子琴”。

刘浩胡乱地按着琴键,旋律断断续续地飘出,他听了开心地拍手笑。过了几周,康桂芹发现儿子竟然弹出了自己之前给他唱过的儿歌。“浩浩,你弹的是什么?”康桂芹难以置信地问。“是妈妈唱的儿歌。”刘浩说。他辨清了每个琴键,将自己熟悉的儿歌弹了出来。

发现儿子有音乐天分,康桂芹送刘浩去学电子琴。2年后,电子琴老师建议他改学钢琴。但是当时在他的家乡内蒙古赤峰市,没有能教盲谱的老师,康桂芹听说北京有这样的老师,不顾家人反对,背着琴、拉着刘浩,踏上了前往北京的火车,开始了漫长而艰辛的音乐追梦旅程。

坐了一晚上火车,母子二人到达北京时已是又困又饿。康桂芹将刘浩带到火车站附近的小面馆,点了一碗面,将琴立在桌子旁,去了洗手间。刘浩坐在椅子上,自己摸到琴,隔着琴套弹出一段旋律。

面馆老板娘听到琴声后,从后厨跑出来,问是谁在弹琴。看到5岁的小刘浩,她惊喜地说:“你弹琴弹得这么好听,把琴放在桌子上好好弹吧。”老板娘帮他把琴放在桌子上,刘浩兴奋地弹了起来,面馆里的顾客都围着他听,周边店铺的人和街上的出租车司机,也站在门口听。

康桂芹从卫生间出来,看到面馆里全是人,都在听刘浩弹琴。那一刻她觉得,让刘浩继续学琴是一个正确的选择,自己再辛苦都要支持儿子。

康桂芹经过多方询问,找到了北京市盲人学校,将已到入学年龄的刘浩送入小学就读,又在社会各界人士的帮助下,找到愿意教他弹琴的音乐老师。在妈妈为自己四处奔忙时,刘浩一个人在出租屋里听音频学习钢琴曲,在找到音乐老师后上的第一堂课上,他将听音频自学的64首练习曲一首接一首地弹了出来。

2008年,刘浩开始正规的钢琴学习。老师教了许多有难度的钢琴曲,他靠听音频已经无法完全记住。康桂芹买来盲文字典,把音符一一对应转化成盲文,刻成盲谱供刘浩学习。

开始学琴仅四个月后,刘浩便在北京市的一项少儿钢琴比赛中获奖。此后几年,他在音乐的世界中如饥似渴地汲取养分,钢琴演奏水平日益提升,凡是参加的比赛都能获奖,他也是这些比赛中唯一的盲人选手。

随着刘浩学的曲子越来越难,康桂芹发现自己刻盲谱的速度已经赶不上刘浩学新曲目的速度了。“他开始学很多大曲子,像是巴赫的曲子,一小节四五个声部,我一上午只能刻一个小节,远远赶不上他学习的速度。”

刘浩学会了前一首曲子,又等不来妈妈刻好的新曲谱,着急地和康桂芹说:“妈妈,你帮我念谱子吧,念谱子快。”从那时起,他依靠妈妈念谱子来学习曲目。“四分哆,八分咪,渐强,渐弱……”康桂芹的念谱声和刘浩的琴声交织在一起。

学琴时,刘浩从没有喊过苦,但他终究是个十几岁的孩子,不时会和妈妈撒娇。“妈妈,老师留的练习作业做完了,您给我个奖励吧?”“要什么奖励呢?”“奖励我编一会曲子吧。”“只能编30分钟,不能超时。”康桂芹无奈地说,刘浩喜欢自己编曲,编起曲来一两个小时不休息,自己只能给他限定时间。

刘浩与郎朗合奏表演(采访对象供图)

2016年1月,刘浩在北京中山音乐堂举办了人生第一场钢琴独奏会,演奏了8首曲目,其中一首是自己编曲的。那场表演受到了国内外许多音乐界人士的好评,奥地利一家电视台看了刘浩音乐会的视频后,专程到中国来邀请他去维也纳演出。

在维也纳市政厅,刘浩与维也纳海顿交响乐团合作演奏了莫扎特的协奏曲,还获得了当地政府颁发的旨在鼓励灾难中奋进人士的“塔拉金像奖”,他成为该奖项设立以来最小的获奖者。

刘浩常说:“我希望人们关注我,是因为我的钢琴表演,而不是因为我是盲人。”弹钢琴是他与这个世界沟通的桥梁,是他写给世界的一封情书。

2018年5月4日,在母亲节到来的前一周,刘浩的美国首场钢琴音乐会在新泽西州举行,音乐会命名为“指尖的太阳 母亲节的旋律”。这场钢琴音乐会是他献给陪伴自己在音乐路上披荆斩棘的母亲的礼物,他想告诉妈妈,钢琴是他指尖的太阳,点亮了他黑暗的世界。

除了点亮自己的生活,刘浩还希望用音乐为更多人带去希望。日前,他受邀参加内蒙古自治区第五届残疾人运动会的开幕式表演,他选择李斯特的《爱之梦》作为表演曲目。“希望所有的残疾人都能被爱环绕,因为有爱才会有梦。”刘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