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大刀进行曲》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8-10-12 14:44:57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今年6月,受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的委派,开鲁县乌兰牧骑从塞北草原一路辗转7000多公里,深入江苏、江西两省多地进行了5场公益演出,为纪念麦新牺牲70周年献礼。

如何定义英雄?艺术作品如何去寻找到英雄的内心,又如何去寻找到英雄常人的一面?

9月29日晚,由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乌兰牧骑倾情打造的优秀原创话剧《大刀进行曲》在辽河剧院精彩上演。该话剧以麦新为原型,以上海、陕西延安、开鲁县为场景,艺术再现了革命青年麦新团结同胞,带领工友、各族群众与外来侵略者和土匪恶霸进行顽强斗争,以音乐报国、投身革命、献身祖国的故事,赢得广泛的好评。

在整场演出中,舞台不断地转场,通过场景和人物对话,把英雄的筋与骨、血与肉丰满地展现在观众面前,观众随着演员的激情演出,经历了踌躇满志的青年时期,历经革命洗礼,情景再现了麦新生活、战斗的场景和心理活动。跌宕起伏、引人入胜的剧情和演员们精湛的演技给观众们留下深刻印象。

麦新原名孙默心,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开展抗日宣传工作中,他创作了《向前冲》《马儿真正好》《大刀进行曲》等60多首歌曲,1946年3月被分配到内蒙古开鲁县任中共开鲁县委委员、县委秘书,1948年6月,在开鲁县壮烈牺牲,年仅33岁。话剧《大刀进行曲》是开鲁县乌兰牧骑为弘扬主旋律、传承红色基因而倾情推出的力作,是内蒙古自治区第六批舞台剧扶持工程剧目、第十四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优秀巡演剧目。在兴安盟、呼伦贝尔市、锡林郭勒盟和赤峰市进行了18场巡回演出,得到了当地领导及观众的高度评价。

今年6月,受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的委派,开鲁县乌兰牧骑从塞北草原一路辗转7000多公里,深入江苏、江西两省多地进行了5场公益演出,为纪念麦新牺牲70周年献礼。

6月21日、22日,巡演团队首站来到江西南昌,分别在江西艺术中心大剧院和华东交通大学进行了两场演出。而后又赶往江苏常州演出。其后,巡演团队赶赴江西井冈山市,不仅进行了演出,还到革命圣地接受了红色教育。最后,巡演团队又返回江苏,于7月2日在常熟进行了最后一场演出。

(来源:通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