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昔日盐碱地 今日聚宝盆

发布时间:2018-10-11 22:30:08丨来源: 丨作者:崔晓英 郝嘉星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通过盐碱地改良项目,万亩盐碱地变成沃野良田,附近一带村民从中受益,彻底脱贫致富。村民们种稻不愁卖,腰包鼓了,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十二连城乡西不拉村的碱稻地里,一望无际的碱稻随着秋风摇曳着,待收的碱稻颗粒饱满。种植户侯水马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三年种植水稻,随着技术的成熟和土壤的不断改良,碱稻的亩产量也在不断增加。

十二连城乡地处准旗最北部,库布其沙漠北部边缘,是准旗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和农村人口密集区域。2012年,十二连城乡开始打造清华大学盐碱地改良黄河中游示范区准格尔示范基地,10000多亩盐碱地经过数年改造,原本荒芜的盐碱地变成了良田。土地平整且集中连片,农业设施配套完善,适合大规模机械化作业。该地区的水稻利用黄河水灌溉,绿色种植,生产出来的米相比较外地的米口感更好,备受消费者青睐。

“我们家100多亩地,从2017年到2020年一次性流转给了漫瀚水稻种植合作社,3年共有租金50000多元,2017年就到账了。农忙时给合作社打工,每年还能挣10000多块钱,挺好的。”56岁的东不拉村村民周贵其高兴地说。

近年来,为了帮助农民更好地销售碱稻,鄂尔多斯市蒙融农牧业有限责任公司顺势而生。该公司实行“工厂+农户”的模式,与农户签订购买协议,对农户的农副产品进行兜底保价,利用自己的工厂对收购的农副产品进行加工,并在网络平台销售。

通过盐碱地改良项目,万亩盐碱地变成沃野良田,附近一带村民从中受益,彻底脱贫致富。村民们种稻不愁卖,腰包鼓了,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目前,他们产出的大米主要销往呼和浩特市、包头市、鄂尔多斯市及薛家湾镇等周边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