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乌兰牧骑60年图片展在通辽开展

发布时间:2018-10-11 20:32:39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戴英华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10月10日上午,内蒙古乌兰牧骑60年图片展在通辽开幕。

1.png

金秋十月,秋高气爽。在习近平总书记给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回信一周年即将到来之际,10月10日上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内蒙古乌兰牧骑60年图片展在通辽市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由内蒙古文史研究馆和内蒙古乌兰牧骑学会共同主办,通辽市人民政府承办,展期为三个月。

2.png

通辽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莉致辞

时间拉回到2017年1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回信,充分肯定了一代又一代乌兰牧骑队员们所付出的艰苦努力和作出的突出贡献,深刻揭示了“人民需要艺术、艺术也需要人民”这一乌兰牧骑长盛不衰的重要根源,提出了“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的优良传统”“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的深情期望,为内蒙古自治区更好地发展乌兰牧骑事业、加强社会主义文艺工作、建设民族文化强区提供了重要遵循和行动指南。

3.png

开幕式现场,通辽市直属乌兰牧骑的队员们带来精彩演出。

一年来,通辽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把乌兰牧骑事业发展纳入了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和保障力度,先后出台了《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加快推进乌兰牧骑事业发展的意见》和《乌兰牧骑2018年工作方案》等文件,为乌兰牧骑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4.png


5.png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乌兰牧骑的回信精神,重温乌兰牧骑60年光辉历程,本次展出的图片为内蒙古文史研究馆和内蒙古乌兰牧骑学会精心准备的一批展现乌兰牧骑各个时期活动的影像作品400余幅,讴歌弘扬乌兰牧骑精神。

图片展集锦:

六十春秋,芳华永驻。一代代乌兰牧骑队员用智慧和汗水浇灌着这支永不凋谢的草原之花,用美丽青春谱写了内蒙古文艺的华彩乐章。时光荏苒,但他们闪光的名字必将永远铭刻于史册...

天幕地台 唱响时代

蓝天当幕,大地为台。乌兰牧骑以满足人民群众需求为目的,不讲条件,不讲排场,牧场毡包,田间地头,林场哨卡,厂房车间,基至乡亲的炕头,都是他们的舞台。万人的剧院不怯场,一个人的观众不懈怠。舞台上有他们的精彩,牧场田间更显他们的风采。“哪里最需要,哪里最偏僻,就到哪里献歌献舞”,这是乌兰牧骑用热血和汗水实现的行动口号。

6.png

蒙古包里琴声悠扬

7.png

三个牧马人看一台戏

8.png

乌兰牧骑有句口号:不漏掉一个蒙古包,不落下一个牧民。途中为牧马人演出。

9.png

为部队战士演出

一专多能 精金百炼

乌兰牧骑是以队伍短小精干、队员一专多能、节目小型多样、装备轻便灵活的形式服务基层的“文化工作队”。队员们在业务上自我培训,相互切磋,勤学苦练,唱歌的能拉琴,放下马头琴又能顶碗起舞,小队伍撑得起大舞台。

10.png

安代舞

11.png

顶碗舞

12.png

马车也可以变成练功器械

13.png

著名舞蹈家贾作光指导乌兰牧骑

情系人民 鱼水情深

乌兰牧骑深得群众的喜爱,不仅是因为精彩的艺术表演,更因为他们是乡亲们的贴心人,所到之处,与农牧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帮助代购生活用品,寄发邮件,发放药品,普及科学知识……被草原人民亲切地称为“玛奈(我们的)乌兰牧骑”。

14.png

筑路大会战

15.png

兴修水利

16.png

问诊送药

17.png

依依惜别

肩负使命  何惧险阻

12名队员,数件乐器,一辆马车,曾经是乌兰牧骑的标配。有路乘车。无路骑马骑驼,遇山徒步,也是屡见不鲜的事。乌兰牧骑六十年如一日,淡泊名利,从不言苦,纵横草原,跨越黄沙,跋山涉水,驰骋戈壁,足迹踏遍内蒙古118万平方公里大地,在区内累计行程130万公里,哪里最偏僻,哪里都会有他们的歌声舞姿。

18.png

1970年,林西县乌兰牧骑下乡途中

19.png

穿越激流

20.png

穿越沙漠

21.png

在崇山峻岭

牢记嘱托  再铸辉煌

习近平总书记给乌兰牧骑队员的回信,如浩荡春风吹拂北疆草原,广大乌兰牧骑队员和内蒙古文艺战线倍感振奋,决心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的优良传统,扎根生活沃土,服务各族农牧民群众,推动文艺创新,为丰富基层文化生活,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再创辉煌,为新时代模范自治区的建设再立新功。

22.png

开鲁县乌兰牧骑话剧《麦新》剧照

23.png

科左中旗乌兰牧骑好来宝《达尔罕赞》

24.png

库伦旗乌兰牧骑在农村老党员家中慰问演出

25.png

牢记嘱托,再铸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