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茶的40年:香气氤氲中品味巨变

发布时间:2018-10-11 20:01:13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院秀琴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一杯茶的变迁中,那氤氲而起的香气不仅飘逸着茶产业的发展进步,而且生动体现出内蒙古人生活水平的大幅提升。

一块砖茶传承古今 茶品种类日益丰富

茶叶,和中国的丝绸、瓷器一样,是流转在古代国际商道上的主要货物。悠悠驼铃声声远,作为古丝绸之路的标志性产品的茶叶,也是中国沟通世界和国际贸易合作往来的重要纽带之一。内蒙古作为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古往今来不仅有大量茶产品由此销往欧洲,这里的茶叶消费规模也不小。为了长途运输的便利性,智慧的先祖发明了蒸压制作工艺,将茶叶变成一块一块的“砖”,也就是内蒙古人喝得最多的砖茶。

“我们年轻那会儿,对于茶的概念就是砖茶。”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乌兰镇居民巴音毕力格老人告诉记者,他今年62岁,从十几岁就开始喝茶,“那时候只有砖茶,茶里必须放盐,俗语说‘茶无盐、不如水’。改革开放以前,别说那些名贵的茶叶了,连最普通的砖茶都很金贵,都喝不起呢,喝茶都是用大壶泡、大杯喝,哪有现在这么好的生活,这么多各式各样的茶叶,茶具也精致。”

而今,内蒙古人的茶叶消费水平早已走出“茶无盐、不如水”的状态,茶品种类越来越多,一块砖茶“包打天下”的状况已经成为历史。

“我这里主打产品是绿茶,花茶、红茶、黑茶、白茶等主要种类也都有。”在呼和浩特市赛罕区乌兰察布东街的一处中等规模的茶叶经销店里,来自福建莆田的老板刘彦说,近年来“此地人”对茶叶质量的要求也有很大提高,目前呼和浩特市场上各类茶叶应有尽有,满足了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对经销商开拓货源的能力要求也提高了不少。

“就拿咱们最熟悉的砖茶来说,现在也开始走精品化路线,产品形态非常丰富。”刘彦说,她在呼和浩特开店将近十年,感觉这里的消费者越来越“懂茶”,人们的品茶“水准”有了很大提高。

茶品消费档次提升 产业发展今非昔比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全面深化,茶叶的市场供应和其他商品一样极大丰富起来,人们的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也反映在茶叶消费方面。市面上,装潢精致气派的高档茶叶专营店次第涌现。

“以前人们来买茶叶,主要是问价格,现在主要看品质和品牌,太便宜的茶我们都不进了,卖不动!”鄂尔多斯东胜区多年经营茶庄的浙江茶商李先生介绍,他主要经营的是绿茶,以西湖龙井为主,“很多人都认这个原产地品牌,每年新茶上市之前都有老客户提前预订,品质好、价格高的茶叶卖得最好。”

茶叶市场日益成熟、繁荣,茶产业的发展水平也在持续提升。今年8月17日至20日,2018第六届呼和浩特茶产业博览会暨第二届内蒙古奶茶文化节在内蒙古国际会展中心举行,500多家国内企业应邀参展,其中不乏大益、正山堂、澜沧古茶等品牌茶企。

就在这次茶博会上,云南保山展团、中国台湾展团、江苏宜兴紫砂展团等国内主要茶品产地的企业和机构“组团”入驻,不仅带来了涵盖多种茶类的丰富展品,还有紫砂、陶瓷等各类茶具,以及茶家具、茶工艺品、茶食品等,将面积2万余平方米、拥有800个国际标准展位的展览现场摆得满满当当,吸引了内蒙古本土和周边省区、国内主要茶品产地的大批客商。此外,还有众多茶品消费者和茶艺爱好者共聚青城,一起品茶论道,观展购物的同时,参与行业讲座、文化交流、日常茶艺培训、经典老茶品鉴会、品牌推介、茶艺赛事等系列活动。

“这个活动连续举办了好几届,规模越来越大,层次越来越高,充分说明内蒙古的茶产业已经今非昔比了。”从陕西榆林前来参加展会的茶友庄晨阳说。

饮茶养生渐成时尚 茶品收藏日渐兴盛

如今,风情雅致、古色古香的茶楼,成为不少内蒙古人消闲娱乐的好去处。大红袍、金骏梅、正山小种等高端茶品,在普通饮茶人的杯中飘香。一些内蒙古茶商不再使用传统茶的大铁罐,改用铝材小罐等独创的包装形式,更加彰显品质感,使饮茶养生变得时尚起来。

各类品茶文化活动的举办,吸引着更多公众接受茶道熏习,感受传统茶艺的魅力。今年5月5日,在呼和浩特成吉思汗公园内的内蒙古第二届全民饮茶日活动现场,近百张茶席就地而设,来自呼和浩特市各行各业的近百位爱茶人士身着中式服饰,自备茶器茶具、名茶好水,在自己精心布置的茶席上安静地泡茶。参加饮茶日活动的茶友和公园游人围在茶席边上,专注地学习和观看着泡茶人的一举一动,静等着一杯香茗和品茶后的咨询交流。这次活动是响应“全国第十届全民饮茶日”倡议而举办,包头、鄂尔多斯、乌兰察布、巴彦淖尔等盟市的茶文化组织和培训组织也分别举办了茶会活动。

人们对品质生活、健康生活的追求,使饮茶养生的功用受到了更多关注。降脂“刮油”的普洱茶,清心养神的枸杞芽茶,降糖降压的苦荞茶……种种养生功能茶饮产品备受关注,成为人们改善亚健康状态的食疗上选。“我现在喝的普洱茶都是网购的小罐茶,小茶饼做得就像拇指甲盖儿大小,包装很精致,一次泡一块刚刚好。”通辽市奈曼旗茶友李先生说。

品饮好茶的同时,不少内蒙古人开始涉足茶叶收藏,一些价格不菲的普洱老茶、黑茶等发酵茶成为部分茶迷的“心头好”。还有一些茶友通过自选茶叶、订制茶饼的方式,收藏专属于自己的茶品。呼和浩特市德一茶业负责人郑光雄介绍,把制成的茶饼包好之后,一般以纸封装,上面标注用料、权属人姓名和成品日期,也有用火漆封印的,在漆封上加盖收藏人的专属印章,成为永久的纪念。

在一杯茶的变迁中,那氤氲而起的香气不仅飘逸着茶产业的发展进步,而且生动体现出内蒙古人生活水平的大幅提升。在新时代展望未来,我们期待北疆草原茶香更雅、风景更美、日子更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