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赤峰市:苹果树变身“摇钱树”

发布时间:2018-10-10 21:10:34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徐永升 冯雯雯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宁城县果树经济林年产果品13.5万吨,产值6.5亿元。

鸡冠山村的果园里弥漫着苹果的清香(摄影:胡晓明)

果园里游人络绎不绝(摄影:二妮)

金秋时节,走进宁城县大城子镇鸡冠山村袁家营子组,各家各户用石头墙围成的苹果园引人注目。朴拙的石墙挡不住满园的秋色,伸出墙外的一串串又大又圆、红彤彤的苹果让人心动,整个小山村都弥漫着苹果的清香。

村民王志军和妻子正站在木梯上,一手拿筐,一手小心翼翼地摘着苹果。“快来尝尝咱自家产的苹果,又甜又脆,一口咬下去保证让你满口香!”

摘完一篮苹果,王志军在树下石凳上小憩,掰着手指算了一笔账:正常年景,一棵盛果期的果树,能摘优质的苹果150斤,每斤按5元的价格计算,一棵果树可收入750元,一亩地平均种植35棵果树,就能收入26250元。王志军家里种了8亩苹果,280多棵果树中,有100棵已经进入了盛果期。这些果树已成他家增收致富的“摇钱树”。

作为种果树的“老把式”,王志军最怕“闹天灾”。今年春天,一场苹果花期的冻害,让果树的产量减产了25%。去年,鸡冠山村一共下了4场冰雹,被冰雹打了的苹果因品相不好而卖不上好价钱。砸伤轻一点的果子能卖上2元钱一斤,砸伤重一点的每斤只能卖1元钱。为了提高苹果园的防灾、抗灾能力,王志军准备明年给果园装上防雹网,还要在花期为果树熏烟、喷施防冻液,以应对“倒春寒”的冻害。

王志军家的苹果品种叫“蒙富”。这种耐寒的果树,适合宁城地区立地条件,由于纬度高,昼夜温差大,有利于糖分积累,苹果的口感酸甜可口。1978年,宁城县巴林果树试验场与沈阳农业大学园艺系合作,进行果树杂交试验,经过10多年的努力,终于选育出适合在宁城栽种的大苹果树,并在自治区注册了“蒙富”苹果树种。“蒙富”的选育成功,将我国的大苹果种植从纬度上向北推进了200公里。

宁城县1956年开始栽植果树,截至目前,全县果树经济林从最初的1.1万亩,发展到现在的20.3万亩,盛果期面积达6.8万亩,年产果品13.5万吨,产值6.5亿元,农民人均增收1000元。如今,全县共有万亩果树乡5个,千亩果树村35个,百亩果园30个,精品示范园9处。主要栽植品种为蒙富苹果、新苹红苹果、南果梨和寒红梨。

为了发展经济林产业,宁城县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对新建果树经济林10亩以上,栽植3年生以上果树大苗的农户每亩补贴1500元;对贫困户栽植3年生优质果树大苗的,县政府每亩再补贴人工费500元。县里还实施了4000亩的经济林提质增效工程,每亩投入500元用于苗木补植、新建水源工程、完善水利设施。预计到2025年,全县果树经济林将累计达到25万亩,农民人均增收2800元。一个年产水果28万吨、产值15亿元的大产业即将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