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海葡萄”品牌价值达10.44亿元

发布时间:2018-10-10 21:10:34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郝飚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乌海市地处毛乌素沙地、乌兰布和沙漠和库布其沙漠交汇处,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有效积温高,无霜期长,水土光热资源丰富,得天独厚的地域条件成就了乌海葡萄的高品质。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厅委托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与内蒙古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中心联合举行的“2018内蒙古农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价”,评审结果公布。经专家评审、技术机构测算,“乌海葡萄”品牌价值达10.44亿元,“乌海葡萄”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进一步凸显。

乌海市地处毛乌素沙地、乌兰布和沙漠和库布其沙漠交汇处,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有效积温高,无霜期长,水土光热资源丰富,得天独厚的地域条件成就了乌海葡萄的高品质。2016年,“乌海葡萄”通过了国家首批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目前,乌海市拥有葡萄种植面积3.2万亩,葡萄品种100多个,葡萄年产量超万吨,是自治区规模最大的葡萄生产基地。在国内,乌海市已成为可与新疆吐鲁番地区相媲美的优质葡萄生产基地。

近年来,乌海市葡萄加工、保鲜、贮藏等产业不断发展壮大,逐步形成“龙头+基地”“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目前,该市葡萄种植加工贮藏流通企业近40家,保鲜流通企业达到10家以上,保鲜库能力12万立方米,整条葡萄产业链年产值达3亿元,吸纳劳动力就业1万多人。葡萄产业的发展壮大,还带动了葡萄园、葡萄酒庄、葡萄街、葡萄酒博物馆等相关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全市目前已建成以葡萄为主的农业休闲观光园30多处,年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葡萄产业呈现出三产相容互促的发展态势,成为农业增效、农区居民和企业增收的支柱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