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期间内蒙古全区累计接待旅游者1201.46万人次收入98.25亿元

发布时间:2018-10-09 22:14:38丨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丨作者:张枨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据统计,10月1日—10月7日,内蒙古全区累计接待旅游者1201.46万人次,同比增长13.11%;旅游收入98.25亿元,同比增长17.90%。

10月8日,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获悉,2018年“十一”国庆长假期间,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市场运行良好,旅游经济指标稳步提升。

据统计,10月1日—10月7日全区累计接待旅游者1201.46万人次,同比增长13.11%;旅游收入98.25亿元,同比增长17.90%。

全域供给 产品供需两旺

文旅融合受热捧。国庆期间全区各地推出形式多样的旅游产品,如内蒙古花季旅游之乌海葡萄季旅游系列活动开展了蒙古族民族服装服饰展演、书法艺术节、书法产业博览会、美食音乐节等吸引了大量区内外游客。

乡村旅游依旧火。目前正处于秋收季节,大部分瓜果、农作物已成熟,且国庆期间,内蒙古天气晴好,各地都组织了观光采摘、垂钓、进农家(牧户)体验等活动,呼和浩特市恼包村全方位展现了社会主义新时代新农村建设成就,各地游客赞不绝口。通辽市推出了3条精准扶贫旅游线路,举办“敖包相会科尔沁 色彩绚丽五角枫”,京津冀扶贫自驾游走进通辽活动,覆盖全市4个国贫县和2个区贫县,旅游产业助推脱贫攻坚效果明显。

特色产品花样多。国庆期间,民俗风情游成为我区的又一旅游特色。锡林郭勒盟举办了“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自驾嘉年华”活动,游客不仅可以领略沿途草原深秋美景,还可以随时参与沿途牧民们举办的丰富多彩的活动,博得游客的广泛喝彩。

金秋草原,五彩斑斓,吸引了广大摄影爱好者纷纷前来。阿拉善的胡杨林景区,赤峰克什克腾旗黄岗梁景区、乌兰布统景区,兴安盟阿尔山、科右中旗五角枫旅游区,鄂尔多斯响沙湾旅游景区、成吉思汗陵旅游区,通辽市科尔沁500公里风景大道、珠日河草原景区,乌兰察布市林胡古塞旅游区等人流如织。满洲里、二连浩特以其独特的异域城市风情融合了中俄蒙三个国家的风俗民情,吸引广大游客流连忘返。

全域保障 服务优质高效

应急值守保安全。在内蒙古自治区旅发委的统一部署下,国庆假日期间,全区旅游系统建立应急值班制度,实行领导带班、干部职工24小时在岗值班,妥善处理假日期间旅游应急事务,确保旅游安全万无一失。

全域服务促品质。国庆假日前夕,全区旅游系统组织了旅游市场秩序的联合大检查,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提高旅游品质,为广大游客营造了安全、方便、优质、舒心的旅游环境。各地不断建设自驾游服务体系建设,完善自驾车营地、旅游公路、旅游标识、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为自驾游游客提供便捷的服务。国庆假日期间,全区各级旅游部门联合食药监、消防等部门对旅游星级饭店、旅游景区、农牧家乐等住宿设施进行安全检查,确保游客生命财产安全。

智慧旅游更便捷。随着内蒙古旅游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大部分盟市、旗县已启动智慧旅游平台建设,不仅方便了广大游客,更极大的提高了内蒙古旅游的人气和吸引力。

全域监管 市场平稳有序

组织领导有力。内蒙古自治区旅发委党组高度重视国庆假日旅游安全和旅游市场秩序监管工作安排部署。各盟市旅发委及时召开会议,研究制定了落实实施方案,联合安监、公安、消防、质监、交通、食药监等部门深入一线开展督查检查执法。国庆假日期间各级旅发委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区重点地区、重点景区进行旅游市场安全检查,排查隐患督促整改,有效防范各类旅游安全事故发,旅游安全和旅游市场秩序平稳有序。

加大综合执法力度。国庆期间,各盟市加大旅游综合执法力度,“1+3+N”旅游综合执法体系成效凸显。阿拉善胡杨节期间,额济纳旗旅游执法大队耐心解答游客咨询、妥善处理各种旅游纠纷、有序疏导旅游车辆,被誉为流动的“旅游110”,国庆期间成功现场调解4起游客投诉纠纷案件,受到区内外游客的好评,也为内蒙古旅游综合执法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旅游投诉妥善处理。据统计,国庆假期期间,自治区本级未收到重大旅游投诉,也未发生重大旅游安全案件,各盟市、旗县旅游管理部门第一时间妥善处理各类旅游投诉30多起,未发生因旅游投诉引发的旅游公共安全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