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甘沙漠景区旅游扶贫:抱团吃“旅游饭”,携手走康庄路

发布时间:2018-10-08 21:16:5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郝曦晖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年来,草甘沙漠旅游景区在不断壮大企业经营规模、稳步提升企业服务品质的同时,多措并举,带动全体村民摘掉贫困帽,走上致富路,开辟了乡村旅游扶贫的新路子。

草甘沙漠旅游景区位于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散都苏木东南部,与辽宁省康平县接壤,距离沈阳市150公里,距离长春市210公里,距离通辽市160公里,距铁岭市100公里。景区成立于2014年6月,2016年被评为国家AA级景区。

近年来,草甘沙漠旅游景区作为科左后旗散都苏木车家窝堡村村集体企业,积极主动作为,在不断壮大企业经营规模、稳步提升企业服务品质的同时,多措并举,带动全体村民摘掉贫困帽,走上致富路,开辟了乡村旅游扶贫的新路子。

找准出路,绝地重生,敢拼才能赢

科左后旗散都苏木车家窝堡村原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总土地面积86000亩,其中54000亩为寸草不生的荒漠。由于地处沙漠边缘,人均耕地少,土地贫瘠,人均收入不足2500元。全村共有663户、2047人,其中贫困户85户,246人口。面对现实的窘境,2014年,经村两委班子研究决定,积极响应中央倡导的“发展乡村旅游”的号召,借助现有的辽代人居遗址、地公坟等文化资源,整合好村里的沙漠、草原、湖泊等地貌多样性的自然资源,以村集体经济的形式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全村共同致富。

近年来,当地政府立足村情实际,选准切入点,以开设村办企业为主要经营模式,开发建设草甘沙漠旅游景区,通过发展沙漠旅游产业,不断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吸纳贫困户进入产业链,开辟沙漠旅游产业扶贫路。至2017年底,通过景区带动15户贫困户实现了稳定脱贫。

转变思路,大干快上,思路决定出路

明确了开发乡村旅游景区的目标后,在发动全体村民共同参与的过程中,并没有得到大多数村民的认可和响应,甚至有些村民嘲笑村两委是在“瞎胡闹”。于是,村两委四处筹款,开始了基础设施建设。边建设边开放,边经营边宣传,边营利边投入......连续成功举办三届由名家名人参与的草甘沙漠旅游节,与辽宁康平卧龙湖景区合作实现联票经营,组织员工到鄂尔多斯响沙湾等地外出培训三十余人次,进入全国汽摩协会成为会员......通过三年多的不懈努力和滚动式投入运营,景区很快成为拥有固定资产2100万元、拥有木屋宾馆、集装箱宾馆、房车露营地、VR、攻防箭等15项体验项目、远近闻名的中小型旅游企业。

2017年草甘沙漠旅游景区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第一家国家级四星汽车自驾营地,与全国百家营地之间实现客源的互相导入,也为景区举办、承办国家级相关赛事提供了硬件条件。9月12-16日,该营地作为全国九大赛区之一,成功地承办了2018全国自驾运动营地攻防箭选拔赛。在企业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不断带动着越来越多的村民参与经营,这让全村人意识到,景区是真的致富法宝,于是也开始积极主动地融入进来。

迈上大路,共同致富,柳暗花明又一村

致富不忘初衷。企业知名度越来越高,游客越来越多,收入越来越旺,但村两委没有忘记始建景区时的初衷——让全村人富起来!这时的村里还有38户129人口的贫困户,让他们全部脱贫是党和政府交办的政治任务,更是村两委的使命和责任。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协助下,村两委先后为24户贫困户申请农行和信用社三年期贷款120万元(每户5万元),以入股形式投入到景区扩建中,每年为每户贫困户分红5000元,三年后,由景区全额偿还贷款本金;为7户贫困户协调旗扶贫办以奖代补项目资金9.1万元入股景区,连续四年每年为每户贫困户分红3000元,四年后为每户贫困户免费提供摊位一个,确保其收益可持续,不返贫;先后录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19户20人在景区从事保安、售票员、清洁员、牵骆驼等工作,以就业形式实现每年每人增收近2.4万元;扶持贫困户开办农家乐、牧家乐、特产店等经营项目,年户均增收5万元以上。在景区的带动下,村集体经济年增收400万元,17户贫困户在2017年顺利脱贫,2018年将实现全部脱贫,整村摘帽。

贷款入股 享受分红

经过景区和贫困户双方自愿协商,贫困户以贷款资金一次性投入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景区每年向贫困户发放红利,贷款到期后由景区偿还本金。2017年,共带动32户贫困户入股景区,其中23户以5万元扶贫贷款入股,每年分红5000元,9户以1.3万元财政以奖代补资金入股,每年分红4000元。

参与服务 务工增收

动员村里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从事售票员、保洁、保安等景区管理服务岗位,86名本村员工中有12名是贫困户,平均每人每年工资收入15000元以上。鼓励贫困户通过从事特色旅游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增加收入。在草甘沙漠旅游节期间,为12户贫困户免费提供绿色农副产品经营摊位,人均增收1000元左右。同时,景区扶持有条件的贫困户经营“农家乐”餐饮。目前,经营“农家乐”的贫困户已有2户,户均年增收12000元。

不断壮大景区 提升带动能力

2017年草甘沙漠旅游区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第一家国家级四星汽车自驾营地,全国百家营地之间实现客源的互相导入,景区还将积极举办、承办国家级相关赛事,在增加旅游景区综合性收入的同时,通过提供餐饮、导游等服务性就业岗位及融资分红等多种方式,推进旅游扶贫健康发展。

草甘沙漠旅游区的扶贫工作一直在探索中砥砺前行,该村一是有较好的自然资源禀赋,有条件发展乡村旅游;二是发展旅游产业完全依托在村集体经济上,为村民的融入提供了一个很便捷的平台;三是全村有劳动能力者,特别是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不需要外出务工,只在家门口就能实现脱贫致富;四是在上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借助精准扶贫的各项优惠政策,使景区得以快速发展壮大。将景区做大做精,使全村在脱贫的基础上迈向小康,为实现绿色乡村旅游、绿色持续发展不懈奋斗!

(文/图:郝曦晖,来源:中国通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