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一个深度贫困村的华丽“蝶变”

发布时间:2018-10-08 20:55:4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赛汗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哈沙吐嘎查瞄准贫根、贫源,立足实际、精准识贫、精准施策,全面唤醒了这片沉寂又贫困的土地,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基础先行、产业主导的从深度贫困转向乡村振兴的脱贫致富路。

颠簸不平的土路、残旧破败的村貌、结构单一的产业……落后、贫穷是曾经镌刻在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保康镇哈沙吐嘎查的标签。

“起早贪黑、面朝黄土背朝天地辛勤劳作,一年到头解决了温饱问题,基本上没有剩余!要是运气不好,来个病痛啥的,还得背负上巨债!”该嘎查党支部书记一语道出了村民们曾经的生活状况。

发展庭院经济

近年来,该嘎查瞄准贫根、贫源,立足实际、精准识贫、精准施策,全面唤醒了这片沉寂又贫困的土地,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基础先行、产业主导的从深度贫困转向乡村振兴的脱贫致富路。

哈沙吐嘎查位于保康镇南15公里处,是全旗10个深度贫困村之一。2016年,该嘎查仍有71户村民住着破旧的危土房,外面的雨多大屋里的雨就有多大。为了让村民住上安全舒心的房子,该嘎查按照“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借助国家危房改造政策,积极组织相关部门因户施策,实现了全村“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的转变,从根本上解决了村民安全住房问题。

宽敞明亮的砖瓦房

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四溅。为解决村民出行不便的“老大难”问题,该嘎查全面实施了5条街路、共3.86公里的街巷硬化工程,配套路肩硬化1.2万平方米,实现了嘎查村水泥路硬化全覆盖和环路畅通,并推进村屯绿化,共栽植行道树13000余株,在村内道路两侧采取间种方式栽植红花王子锦带花灌木2600丛、柳树1200余株,形成了绿柳成荫、柳下红花层次分明的美好景色。同时,对原有2500平方米的嘎查村广场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启动建设了4800平方米的“包联帮扶连心公园”,为全体村民开辟出吹拉弹唱、散步聊天、健身跳舞的休闲娱乐场所。

平坦的水泥路

产业兴则农民富,农民富则乡村兴。该嘎查充分发挥产业扶贫的治本作用,大力培育发展主导产业,形成了以肉牛养殖、节水农业、庭院经济、光伏为主导的多元化发展模式。该嘎查以肉牛养殖为抓手,积极落实产业养殖项目,累计落实产业扶贫资金113.6万元,为109户贫困户每户购进基础母牛2头,实现了“户均两头牛,脱贫有保障”;按照人均6亩、户均20亩的标准,着力抓好节水农业,全村4500亩农田全部落实节水项目,夯实了村民脱贫致富基础。

此外,该嘎查始终把基层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采用“村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合作养殖模式,规划建设规模化肉牛养殖场,并在村集体54亩荒地上建设了一座村级光伏发电站,发展嘎查村集体经济,拓宽群众增收渠道,走出了一条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好路子。

“行进中的哈沙吐”展板

村部党建文化长廊

道路两旁的花树

发展肉牛养殖产业

文化广场

新时代讲习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