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 “黑金产业”淬火百炼向高科技迈进

发布时间:2018-10-08 20:33:24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推进资源型经济优化转型升级的进程中,鄂尔多斯激流勇进,让黑金“绿”起来,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统筹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坚持点上开发、面上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决守住生态底线。

金秋的鄂尔多斯大地,九万里风鹏正举。不久前落幕的2018国际能源大会,再度搅热“煤海”鄂尔多斯。

煤,是鄂尔多斯得天独厚的资源。在许多人眼里,鄂尔多斯市是“浮”在煤上的城市。探明储量2102亿吨,约占自治区的1/2、全国的1/6,预测远景储量1万亿吨以上,是全国产煤量最大的地级市。曾经煤炭产业占经济总量近70%,占财政总收入近50%。然而,经济新常态下,产业“一煤独大”,经济主要靠挖煤卖煤,成为产业转型必须突破的“瓶颈”。

鄂尔多斯依托煤但不依赖煤,用创新转型绿色发展来避免“资源陷阱”。

由最初的挖煤卖煤,到用煤发电,实现第一次资源转化——煤从空中走;紧接着创新转型,采取深加工,延伸煤的多条产业链,煤制油、煤制气、煤制醇醚、煤制烯烃等,让煤的附加值提升,实现了资源型产业的纵向梯度增值。

创新思路谋发展。围绕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引进实施了一大批煤炭精深加工、转化增值项目,构筑了煤制油、煤制气、煤制甲醇烯烃、煤基新材料4条产业链。

煤制油,建成世界首条煤直接液化、国内首条煤间接液化两条煤制油生产线,2017年建成120万吨精细化学品项目,煤制油品产能达262万吨,在建规模482万吨。

煤制气,建成4亿立方米煤制气生产线,在建规模56亿立方米,还有5个总规模240亿立方米的煤制气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煤制甲醇烯烃,建成世界最大的煤制烯烃——中天合创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目前,全市已形成1200万吨煤制甲醇、烯烃、化肥、乙二醇等煤化工产能项目。

围绕延伸甲醇、烯烃等基础化工产业链,积极谋划发展煤基新型碳材料、石墨烯、高分子材料等新材料产业。目前,已有5个总投资近30亿元的新材料项目开工建设。鄂尔多斯努力延伸能源化工产业链条,推动煤化工产业向精细化、终端化发展,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和产业精深加工度,培育世界一流高端煤化工产业集群。特别是实施了石墨烯、碳材料、精细化工产品深加工等新型煤化工延伸项目,拓展了产业发展方向,由卖煤转向高科技。

煤,再一次使传统产业“老枝发新芽”。

“如今由煤延伸出的产品,煤制甲醇、煤制乙二醇……以当前的煤价测算,发展新型煤化工,可以使煤炭增值3到6倍。”鄂尔多斯市经信委副主任王利民说。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全力促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培育世界一流高端煤化工产业集群,做优做强现代能源经济。”这是鄂尔多斯市六届四次全委会新一届班子的共识。

8月27日,记者走进鄂尔多斯装备制造基地,在京东方生产线,超洁净车间里,看不到工人的身影,一个个机械臂“抓”起玻璃基板,有条不紊地“干着活”……在以煤闻名的鄂尔多斯,京东方有机发光二极管显示屏项目的现代化生产线,令人耳目一新。

“玻璃基板进入生产线,‘漫游’15天后,就能加工成显示屏。”京东方鄂尔多斯显示器件项目的技术人员介绍说。

总投资200多亿元的京东方鄂尔多斯项目,2015年一期工程实现满产,今年二期工程将建成,达产后年产值超过百亿元,是我国在新型半导体领域最先进的生产线之一,同类的生产线在全球也为数不多。

曾经的“羊煤土气”,正向新兴工业转变。

党的十八大以来,“煤海”鄂尔多斯市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延长资源型产业链,壮大新型煤化工、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新经济”,打造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新产业体系,使这片热土焕发出蓬勃生机。

“国家推进石油替代战略和煤炭清洁利用,并将鄂尔多斯列为资源型经济创新发展综合改革试点地区,我们要依托能源、区位等优势,千方百计集聚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项目,培育新经济增长点。”鄂尔多斯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斯琴毕力格说。

如何走资源转化增值之路?该市采取引导和支持企业延长煤炭加工链,以煤为基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节能减排,加快煤炭资源转化增值,推动经济向高质量发展。

在乌审旗图克工业园内的中天合创煤炭深加工国家级示范项目现场,记者看到,总投资590多亿元,设计年产137万吨烯烃(聚乙烯、聚丙烯),去年底首条生产线投产,今年将全面建成。

“产品市场看好,近期已涨到1万多元/吨。”项目总经理张西国对记者说,公司每年可转化煤炭800万吨,年产值约150亿元,带动就业1000人。

神华百万吨煤直接制油首条生产线运行平稳,还将建设第二、三条生产线;伊泰年产120万吨煤制精细化学品项目正在试产,200万吨/年煤间接制油项目启动建设;汇能20亿立方米/年煤制天然气后续工程稳步推进……

这一系列项目的推进是鄂尔多斯市延伸煤化工产业链条,改造升级传统产业,优化提升产品层次,让煤化工产业向高端化迈进的生动实践。

今年鄂尔多斯市在建煤化工产能774万吨在建项目9个。围绕现有煤化工产业布局,该市将以煤炭精深加工为主,继续发挥煤制油、煤制气、煤制烯烃等大型示范项目的支撑作用。引导企业在工艺路线、技术装备、技术研发等方面加快改造提升和模式创新。促使初级产品向下游产品,精细化工产品和新型化工材料方向延伸,推动煤化工产业向高端化迈进。

转方式需要同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相结合,破解“四多四少”的局面。转方式还需要同节能减排相结合,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煤电组合、煤电一体化,“让煤从空中走”。2017年,生产原煤6亿吨,占全国的1/6,其中出区销售3.9亿吨、就地转化1.2亿吨。

全市煤电装机容量达2031万千瓦,年发电量869亿千瓦时,占全区的19.6%。其中外输240亿千瓦时以上;配套建成了蒙西至天津南、上海庙至山东两条特高压电力外送通道,同步启动了蒙西至湘南、蒙西至武汉两条特高压电力外送通道前期工作。稳步推进清洁燃煤机组改造,累计完成电力装机改造1264万千瓦,削减二氧化硫5.6万吨、氮氧化物4.4万吨、烟粉尘1.7万吨,提前超额完成国家超低排放改造任务。

在推进资源型经济优化转型升级的进程中,鄂尔多斯激流勇进,让黑金“绿”起来,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统筹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坚持点上开发、面上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决守住生态底线。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26.7%,植被覆盖度稳定在70%以上,全年空气优良率达到85%以上,成功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

鄂尔多斯“黑金产业”,正在“淬火百炼”,向着高科技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