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让兴安盟的“好米”变成“名米”

发布时间:2018-10-08 21:19:00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慧敏 敏讷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兴安盟获“内蒙古优质稻米之乡”称号。

万亩稻田披金美如画(摄影:胡日查)

兴安盟获“内蒙古优质稻米之乡”称号(摄影:巴宇)

外国友人品鉴“兴安盟大米”(摄影:王永生)

稻蟹出锅(摄影:胡日查)

智能鲜米机(摄影:胡日查)

大米展销品牌众多(摄影:胡日查)

扎赉特旗五道河子村水稻收割(摄影:胡日查)

九月的兴安大地,天格外地蓝,云格外地任性和舒展。从天空俯瞰大地,成熟的稻田像天然织就的地毯,像一幅幅大型的油画,斑斓的色彩巧夺天工,美得让人无法收回双眼。在9月17日召开的“兴安盟大米品牌建设论证会”上,内蒙古自治区粮食局授予兴安盟“内蒙古优质稻米之乡”称号。

在品鉴会现场,兴安盟6个旗县市50多家企业携带千余种绿色有机农产品进行展销,汇集了兴安盟各大米产区的优质大米及大米制品展出近百余种。同时,邀请区内外专家和企业家们来到阿尔山参加“兴安盟大米”论证会,借助专家和企业家们的智慧和力量,共同打响“兴安盟大米”金字招牌,让兴安盟的大米闻名全国、香飘四方。

在论证会上,专家学者们就“兴安盟大米”品牌在中国大米标准上的位置特点、在北方寒带优质水稻生产的位置和位次、其独特的水土资源条件等方面等进行了广泛论证,一致认为,无法复制的区域位置优势、优质的大兴安岭水源、良好的生态环境、肥沃的土壤,让兴安盟成为水稻种植的黄金产区,造就了兴安盟大米的独特品质。

兴安盟位于内蒙古东北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政权——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的诞生地,是党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的摇篮。这里是祖国北疆重要生态安全屏障,3000万亩森林绵延不绝,四季鲜明、景色各异;这里是四大草原汇集之地,4000万亩草原广阔无边,风吹草低、牛羊肥壮;这里是300多条河流的流经之所,50亿方水资源滋润大地,山川秀美;这里是国家绿色农畜产品加工基地,1800万亩绿色无污染的耕地,金秋时节、稻花飘香。

兴安盟是世界公认的寒地水稻种植黄金带,水稻种植面积达到150万亩,年产70万吨,占内蒙古自治区水稻总产量的60%以上。这里的水资源、土壤资源和气候条件得天独厚,所产的大米晶莹剔透、香纯可口、品质极佳,2015年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今年以来,兴安盟委、行署集全盟之力塑造“兴安盟大米”品牌,加快推动产品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化,让兴安盟的“好米”变成真正的“名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