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等不靠不要 奈曼旗互利村23户55口人集体宣布退出贫困户

发布时间:2018-09-30 20:14:27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张庆英 李子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今天对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青龙山镇互利村的23户贫困户来说是值得纪念的一天:他们集体退出了贫困户队伍,从而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

今天对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青龙山镇互利村的23户贫困户来说是值得纪念的一天。通辽市光照农产品种植加工有限公司为他们发放了二次分红资金,使他们集体退出了贫困户队伍,从而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

互利村位于青龙山镇南部,全村总土地面积8780亩,其中耕地面积5520亩,辖3个村民小组、250户、987口人,其中精准扶贫户23户、55口人。近年来,该村通过深化改革、发展特色产业,壮大了集体经济的发展,有力助推了全村精准扶贫工作,贫困人口稳步增收,入股公司保证贫困户每年每人收入达到4000元,务工收入可达1万元。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互利村通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模式,鼓励村民以土地入股的方式积极参与经营。今年共流转村里200户共5100亩的耕地,入股到由村“两委”成员牵头成立的通辽市光照农产品种植加工有限公司,公司年初向入股村民每亩发放400元的“保底分红”资金,并将经营所得利润按公司、村民、村集体74:18:8的比例发放盈利分红资金。

与此同时,这些全村精准贫困户还将上级给每户拨付的1.5万元扶贫资金也全部入股到公司,每户年均分红2000元。2018年的2000元的分红资金已于1月份发放到贫困户手中。今天发放的是2019年每户2000元分红资金和今年土地入股二次分红每亩180元。

(来源:奈曼旗融媒体中心,编辑:张庆英、李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