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五年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880平方公里

发布时间:2018-09-29 22:17:48丨来源:青海日报丨作者:罗连军 谈林明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五年来,青海省投入各类生态建设资金260多亿元,通过实施国土绿化、退耕还林、退牧还草、草原治理、水土保持、生态修复等工程,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880平方公里。

近日,记者从青海省水利厅获悉,近五年来,青海省投入各类生态建设资金260多亿元,通过实施国土绿化、退耕还林、退牧还草、草原治理、水土保持、生态修复等工程,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880平方公里。治理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荒漠化土地面积年均减少1.02万公顷,沙化土地面积年均减少1.14万公顷,黄河干流出省断面水质多年保持Ⅱ类,长江、澜沧江干流出省断面均达到Ⅰ类,确保了一江清水向东流。
  从2006年起,青海在三江源区全面取消了GDP考核,2017年起,青海湖景区、年保玉则风景区保护性关闭。今年年初,结合主体功能区定位,取消了8个省级农产品主产区所属县和20个重点生态所属县GDP、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四项指标,引导各地切实履行好生态保护责任,全省近三分之二的县牺牲发展机会,全力保护生态,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2017年全省完成国土绿化面积26.67万公顷,是历年平均的2.5倍。近五年来,全省水利行业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205平方公里。东部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区域累计投入水土保持资金8.2亿元,治理小流域43条,改造坡耕地1.8万公顷,建设淤地坝11座。项目区水土流失面积减少40%-70%,土壤侵蚀量减少50%-60%,生态水保、经济水保、民生水保综合效益明显提升。
  如今,三江源、祁连山两个国家公园建设全面推进,全省64%的高原重要湿地生态系统、30.7%的森林、85%的野生动物栖息地全部纳入自然保护地管理,为自然生态留下休养生息的时间和空间。据未来规划显示,到2020年,青海将综合治理小流域1500平方公里,综合整治坡耕地1.33万公顷,到2030年,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000平方公里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