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笔“望长城内外”,山西博物院今起展匈奴金冠北魏漆画等

发布时间:2018-09-29 22:18:04丨来源:澎湃新闻网丨作者:澎湃新闻综合报道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9月29日起,由山西博物院、内蒙古博物院、甘肃省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共同举办的 “碰撞 融合——长城文化展”在山西博物院开展。将展出内蒙古博物院的鹰形顶金冠等与长城相关主题文物276件。

万里长城见证着中华民族发展的历程。198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中国长城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中国政府历来重视长城文化资源的保护与利用。 9月29日起,由山西博物院、内蒙古博物院、甘肃省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共同举办的 “碰撞 融合——长城文化展”在山西博物院开展。将展出内蒙古博物院的鹰形顶金冠,辽宁省博物馆的明代地图孤本九边图,甘肃省博物馆的东汉铜轺车和山西博物院的胡傅温酒樽等与长城相关主题文物276件。

  展厅图片

  展厅图片

山西博物院提供的资料显示,此次展览是文物大省山西首次举办的长城主题的文物精品展,也是响应山西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打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的重要举措。展览分为 城横西塞起东隅 、边城内外举霞觞 、琵琶起舞换新声三部分,展出的276件文物中一级文物51件,时间跨度自战国至近现代,展示了长城的建筑、长城的历史,长城内外不同的生活面貌,以及以长城为纽带形成的游牧、农耕两大文明的碰撞和融合,长城最终升华为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

鹰顶金冠饰 战国 冠高7.1厘米,额圈直径最宽22厘米 内蒙古博物院藏

1972年冬,地处鄂尔多斯高原上的内蒙古自治区杭锦旗阿鲁柴登发现了一批极其珍贵的匈奴金银器共计200多件,是两千年以前匈奴王的遗物,其特点是以鸟、兽纹为主体的各式金饰牌,有虎咬牛、虎吃羊等场面。反映的图案以马、牛、羊、鸟为主,也有虎、狼等。在我国匈奴族考古史上是罕见的重大发现。

这件鹰顶金冠饰是这批匈奴遗物中最有代表性的艺术珍品。由鹰形金冠顶和金冠带两部分组成。冠顶高7.3厘米,冠带长30厘米,周长60厘米,共重1394克。

鹰顶金冠有“草原瑰宝”之誉,是迄今所发现的唯一的匈奴酋长金冠饰,代表了战国时期我国北方民族贵金属工艺的最高水平。

本次展览集合山西、内蒙古、甘肃、辽宁四省(自治区)收藏的长城主题的相关文物。其中,内蒙古博物院收藏的鹰形顶金冠,辽宁省博物馆收藏的明代地图孤本九边图,甘肃省博物馆收藏的东汉铜轺车、鎏金错银铜扣漆尊等都是公众难得一见的珍品。据《山西晚报》等山西媒体报道,山西博物院从馆藏文物中甄选胡傅温酒樽、司马金龙石雕帐座、木板漆画等,反映长城内外民族融合的文物为本次展览的核心,全方位诠释长城文化。

鎏金错银铜扣漆尊 汉 高29厘米,口径24.3厘米 武威市雷台汉墓出土 甘肃省博物馆藏

夹纯胎,通体銮金,并附错银铜俯首衔环,兽面蹄足。盖上饰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神纹,器身饰云纹及异兽纹。

山西近年重大考古发现忻州九原岗北齐壁画墓出土的部分壁画也将在展览中首次展出。

驿使图壁画砖 魏晋 长26厘米、宽17厘米、厚5厘米 1973年嘉峪关新城魏晋5号壁画墓出土 甘肃省博物馆藏

砖上绘一信使,头戴黑帻,着皂缘领袖中衣,左手持棨传文书,跃马疾驰。棨传为通过关卡、驿站时的信物。驿马四蹄腾空,奔弛在戈壁绿洲的道路上。这块写实砖画,在我国邮政史上具有重大意义。

20世纪80年代初,在世界万国邮政波兰大会上,此画曾作为中国邮政标志物。为纪念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的召开,邮电部于1982年8月25日发行《驿使图》纪念邮票(小型张)一枚。

城横西塞起东隅

长城是连续性墙体及配套的关隘、城堡、烽燧等构成的军事防御工程,是由烽燧报警系统、长城屯田守卫系统、长城区域驿传系统等组成的,集信息收集与传递、军力部署与调度、屯边与囤垦、军民共防于一体的战略防御体系。是长城地带维持安定团结,构建和睦相处文明秩序的重要保证。

洪武五年城砖

铜轺(yáo)车 东汉 长57.8、宽41、高44.5厘米 甘肃省博物馆藏

1969年在甘肃武威雷台汉墓中出士了一组庞大的铜车马仪仗俑群,由38匹铜马、1头铜牛、14辆铜车(除1辆牛车外,余为马车)、17件手持矛戟的武士俑和28件奴婢俑组成,这是迄今发现数量最多的东汉铜车马仪仗俑。我们这里介绍的是其中一件铜轺车。轺车是一种轻便快速的小马车。其形制渊源于战车。汉初时的轺车为立乘,后来改为坐乘,一车可乘坐二人。因轺车结构简单,快马轻车,因此为一般小吏外出办理公事或邮驿传递公文时乘坐的马车。

白釉飞凤剔花罐

兵守火砲号令

刺猬形金饰

单于和亲瓦当

边城内外举霞觞

长城是中原农耕文明和北方游牧文明的交错地带。以南,多雨多暑,农耕为活,应时耕种,筑宫室而居;以北,多寒多风,以畜牧为业,穿皮毛,逐水草以车马为家。长城南北,农耕经济和游牧经济有各自的文化特征,相互渗透融合,造就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格局。

胡傅温酒樽 汉 高24.5厘米,口径23.4厘米 1962年山西省大同市右玉县大川村出土 山西博物院藏

共两件,形制相同,通体鎏金。盖中央有提环,四周有三个凤形钮,熊形三足。1962年出土于右玉县大川村。

腹部饰上下两层浮雕动物纹,有虎、羊、骆驼、牛、猴和龙、凤等神异动物十余种。器口与盖下子口沿阴刻铭文:“中陵胡傅铜温酒樽,重廿四斤,河平三年(公元前26年)造”。器形端正大方,纹饰精美,动物形象逼真。该器即具有北方草原文化特色,又不失中原的典雅之风,是汉代青铜艺术和技术的典范之作。

漆画“烈女传”图木屏风 北魏 通长82厘米,宽40厘米,厚约2.5厘米。山西博物院藏

这件木版漆画,出土于司马金龙墓,是墓室屏风的一部分,采用渲染和铁线勾描的手法,板面涂朱漆地,用黑漆勾线条,色彩非常浓艳。

漆画的屏风之间由榫卯连接,正、背面均绘有非常精彩的漆画其中正面绘画表现内容均为古代著名女子故事,例如有“娥皇、女英”、“周太姜、周太任、周太似”、“班婕妤”,均为西汉刘向所作《列女传》中故事,而背面绘画则多取材于《孝子传》。

从彩漆工艺来看,继承了战国、东汉漆画的传统。从绘画技法与风格来看,与东晋著名画家顾恺之极为相近。漆画上的大片题记、文字,似隶非隶,似楷非楷,是少见的北魏墨迹。木板漆画的出土,对研究北魏前期的绘画风格,进而探讨整个魏晋时期的中国绘画成就,都有独到的价值,同时它也填补了这一时期漆器研究的空白。

龟形银盒

海兽葡萄纹镜

黑釉剔花玉壶春瓶

琵琶起舞换新声

长城完成了军防设施的古老使命,成为中华民族坚韧不拔、奋发向上的文化符号。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展厅图片

展厅图片

虎鸟纹金带饰

鎏金铜马具

磨花玻璃碗

三彩印花海棠盘

石雕天王头像

展览名称:《碰撞·融合——长城文化展》

展览时间:2018年09月29日——2019年1月1日

展览地点:山西博物院

(本文图文资料综合自山西博物院官网、文博山西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