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首家大米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落户兴安盟

发布时间:2018-09-28 17:02:56丨来源:人民网丨作者:陈立庚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9月26日,龙鼎农业-兴安盟大米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以下简称“联合体”)成立大会暨论坛交流会在内蒙古兴安盟扎赉特旗召开。

启动仪式现场

9月26日,龙鼎农业-兴安盟大米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以下简称“联合体”)成立大会暨论坛交流会在内蒙古兴安盟扎赉特旗召开。该联合体是内蒙古首家以大米为主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扎赉特旗地处兴安盟东北部,目前创建绿色原料基地420万亩、有机水稻基地2.19万亩。但在当地农业经济发展过程中,经济总量小,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产业结构仍需优化,发展质量和效益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尽快建立以龙头企业为核心,优化生产要素配置,实行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一体化经营、社会化服务及企业化管理,培育壮大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势在必行。

兴安盟农牧业局副局长张福君介绍道,近年来第一产业主要依托品牌价值才能规范大米生产标准,才能持续提升产品价值。兴安盟大米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成立主要解决农民缺少产品品牌、增收缓慢等发展滞后问题。

联合体农户收割忙

兴安盟大米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是主要以规模经营为依托,以利益联结为纽带,以科技为支撑,以市场为导向的生态绿色稻谷农业经营组织。该联合体理事长龙凤介绍道,联合体成立后将采取成员独立经营通过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组合优化生产要素配置,进行稳定合作、联动发展。

据悉,该联合体是由龙鼎(内蒙古)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牵头,联合了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农机专业合作社等16家成员单位成立的生态绿色稻谷农业经营组织。

联合体的成立将打破原先订单农业监督成本高、原料供应保障乏力的现状。让家庭农场从事生产、农民合作社提供社会化服务,龙头企业专注于农产品加工流通,从而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引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和现代农业建设,促使农民增收致富,企业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