廷·巴特尔:找到收入高投资低劳力省生态好的平衡点

发布时间:2018-09-27 21:56:5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高旭天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廷·巴特尔认为,养什么牲畜、养多少、怎么养,可以因地、因户而异,但总要遵循一条规律,那就是找到一个收入高、投资低、劳力省、生态好的“平衡点”。

廷·巴特尔是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宏格尔高勒苏木萨如拉图亚嘎查的老支书,在当地可是了不起的人物。他不光干得好,当起老师来也讲得头头是道。

这些年,政府支持廷·巴特尔在嘎查建立了一个专门的农牧民培训基地,慕名来到这里学习经验的人络绎不绝,既有嘎查的、旗里的,也有盟里的、自治区内的,甚至还有区外的、国外的。廷·巴特尔的传授也毫无保留:“我真心希望别人家的日子过得比我好,超过我,那样我也高兴。”

廷·巴特尔讲课

培训基地内部

培训基地外部

廷·巴特尔认为,养什么牲畜、养多少、怎么养,可以因地、因户而异,但总要遵循一条规律,那就是找到一个收入高、投资低、劳力省、生态好的“平衡点”。

按照当地的草畜平衡标准,他家的牧场最多可以养100多头牛,但他根据多年探索出来的“平衡点”,选择将牛群规模稳定在50头上下,腾出来的生态空间,则让给了狐狸、野兔、狍子、水鸟等小动物。

一次,廷·巴特尔给东乌旗的牧民代表上课,叫起其中一位代表,同他对比两家的情况。

廷·巴特尔与农牧民学员在一起

“我们牧民,有得天独厚的广阔草场,本该是中国最幸福的群体之一,可为什么有的人反倒过得像个‘奴隶’,一年忙活到头,又累又不赚钱,甚至负债累累?就是因为经营粗放,没找到自家牧场上的‘平衡点’。”廷·巴特尔的一番话,说得在座的听众们恍然大悟。

培训现场

牧民朋友们,你们看了廷·巴特尔大叔的这番话,是否也有种醍醐灌顶的感觉呢?

(采访:刘婧 吕亚娟 高旭天 姚飞,文:高旭天,图片:锡盟农牧局,来源:实践杂志微信公众号,原标题:【纵马锡林郭勒】牧民兄弟注意啦,看廷·巴特尔大叔教你算一笔经济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