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正蓝旗:健康扶贫成为贫困户的“护身符”

发布时间:2018-09-26 21:24:54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正蓝旗便针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扶贫难题,创新健康扶贫机制,精准识别,精准发力,为贫困家庭稳定脱贫提供保障,切实让健康扶贫成为贫困户的“护身符”。

俗话说,病来如山倒。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往往一人患大病,全家都倒下。过去,对于贫困或贫困边缘户而言,更是如此。

据统计,在贫困户的致贫原因中,因病致贫高居榜首。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中,解决因病致贫是关乎千家万户的大事,更是如期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必要前提条件。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病有所医、弱有所扶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正蓝旗便针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扶贫难题,创新健康扶贫机制,精准识别,精准发力,为贫困家庭稳定脱贫提供保障,切实让健康扶贫成为贫困户的“护身符”。

患了一场大病,更懂得感恩了

来到正蓝旗桑根达来镇巴音锡力嘎查贫困户徐艳枝家时,她正拿着手机上网。

眼前的徐艳枝穿着得体、落落大方。要不是同行的桑根达来镇中心卫生院的马晓沁告诉记者,徐艳枝刚从一场大病中恢复过来,还真难把她和一名病人联系起来。

在去年5月4日,徐艳枝突然后背疼痛难忍,虽然当地医院也给出了积极的治疗,但病痛却未缓解。心急如焚的丈夫韩树忠和亲朋好友借了一些钱,立马把徐艳枝送到了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确诊为主动脉壁内血肿并穿通性溃疡,需要立即动手术放支架治疗。

“当时没想那么多,就是想砸锅卖铁也得把媳妇的病治好。最后四处借钱,筹够了手术费,算是把媳妇的命保住了。”老实巴交的韩树忠如是说。

病是治好了。但日渐康复的徐艳枝却高兴不起来。住院治疗总共花去12.58万元,这对于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一家人来说,无疑是个天文数字。

“过去,我们一家虽然日子过得不富有,但和老公两头打工,却也不愁吃、不愁穿,平时再吃一些高血压药等,没感觉日子太苦。也正因为这样,过去真是没刻意去了解健康扶贫的政策。”徐艳枝说,一家人正在因债台高筑而束手无策时,结对帮扶干部来到了她家,并领着她们到相关部门报销医疗费用。

“万万没想到,走了一圈下来,手里薄薄的几张医院发票却变成了11万元的现金。仔细算下来,自己只花了12585元。”徐艳枝说,办完报销手续出来,一下子感觉天空是那么蓝,生活是如此的美好。

采访中了解到,在正蓝旗,像徐艳枝这样的贫困户还有很多。正蓝旗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进程中,针对这一特殊群体,建立了372万元的贫困人口大病保障基金,主要用于对贫困人口住院费用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健康扶贫商业扶贫保险,医疗救助后报销比例不足90%的,予以补充到90%。截至目前,已对全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23人次的医疗费用进行了兜底报销,切实减轻了贫困户的负担,不让他们因病致贫。

“患了一场重病,才了解了健康扶贫为我们贫困户带来的福泽。我是真心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是好政策给了我第二生命。”说到这儿,徐艳枝流下了感激的眼泪。如今,韩树忠在外打工,徐艳枝也在一工地为工人做着饭,一家人一个月的收入达到了3000多元,稳定脱贫对于一家人来说,可谓指日可待。

看到采访结束了,马晓沁又从随身携带的包中,为徐艳枝拿出常用药,叮嘱她一定要按时吃药,注意身体。

没有健康扶贫,生活就回到解放前了

“老邢人好,心又细。给他交代活儿,我们放心。”内蒙古顺鑫鑫源牧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朱清晨如是评价。

老邢本名叫邢明宝,是内蒙古顺鑫鑫源牧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工人。

“贫困了这么多年,做梦也没想到老来找到了这么好的活计,让我们两口子挣上了‘年薪’。”老邢高兴得合不拢嘴。

就在2年前,邢明宝两口子还在老家种地为生。由于患有心肌缺血等疾病,他干不了重活儿,辛苦一年兜里也剩不下多少钱。虽说加上政策性补贴,达到脱贫的标准没问题,但日子还是过得紧巴了点儿。

老邢一家在这里就业后,公司向员工提供宿舍,连带着水电暖等日常开支全部由公司承担,自己花钱的地方也就是个吃喝的事儿了。至于工资待遇,两口子能够挣到55000元的年薪。

别看老邢已经56岁了,他可是家里的顶梁柱。他的弟弟叫邢明山,是一名失去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再加上父母都80多岁了,平时的衣食住行也需要老邢来关照。

前些天,老邢的父亲下楼梯时不小心摔断了腿骨,在锡盟医院治疗总共花去了4万元。这无疑给生活刚有起色的老邢一家雪上加霜。“要不是健康扶贫的好政策眷顾我们,出院时报销了34000元,我们一家的生活真的是一下子回到解放前了。”老邢笑着说,除了这次住院,父母常年吃的慢性病治疗药还给按90%报销,一年下来,自己只掏2000多元的药费就足够了。

据悉,正蓝旗在开展健康扶贫工作中,旗财政出资200万元,对贫困群众基本医保目录外的慢性病蒙药、中药费用进行补贴,一个年度内累计补贴封顶线为3000元,有效缓解了贫困群众医药负担。与此同时,还与锡盟医院和锡盟蒙医医院签定了重病和大病集中救治协议,引导贫困患者到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对有困难不能到锡盟救治的患者,组织集中送往定点医疗机构治疗,目前正蓝旗已有像邢明宝父亲一样的重病或大病患者21人在锡盟定点医院接受了治疗。

今年60岁的王永贵是该旗哈毕日嘎镇奎苏沟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前几天,他因右手尺管综合症到正蓝旗医院就诊,由于事发突然,老人没带够住院费,当医院相关负责人得知他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后,为他们顺利办理了住院手续,现在老人的病情已经稳定。

没带够住院费,也不耽误住院治疗。这得益于正蓝旗在全旗有住院患者的医疗机构均设立了“一站式”结算窗口,执行先诊疗后付费的政策。据统计,正蓝旗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14人次住院治疗时享受了政策,医疗总费用224.78万元,“一站式”报销共计195.3万元。

“常言道,没有病就是幸福、没有外债就是富有。我们家现在是既幸福又富有。下一步,我要好好攒上几年钱,给儿子娶个媳妇,享受天伦之乐。”非常健谈的老邢透漏了他的远大计划。

家庭医生为健康守门,疾病绕道走

上个月,来自正蓝旗赛音胡都嘎苏木贺日斯台嘎查的47名牧民在锡林浩特市京诚中医院享受到一次免费体检。这是锡林浩特市京诚中医院与正蓝旗汇通商贸公司联合为牧民健康做的一次献爱心扶贫活动。

整个体检活动在医院的精心组织下有条不紊,中医把脉、血常规、布病、彩超、DR等17项常规检查在半天时间全部完成。

据贺日斯台嘎查党支部书记阿木古楞介绍,该嘎查有常住人口57户184人口,包括国家级贫困户8户20人、盟本级精准识别的贫困户有6户。嘎查牧民患有冠心病、关节炎的人较多。这次带牧民来体检,就是为了更好地保障贫困户的身体健康,避免因病致贫、返贫情况的出现。此次体检活动还签订47份健康服务协议,为9户贫困户建立了健康档案。

59岁的苏义拉图说:“医院给免费体检,安排得也很好,一切都很顺利,半天的功夫就回去了,还不耽误干活。”

2017年,正蓝旗对全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79人中的629人进行了免费健康体检的基础上,制定了《正蓝旗2018年贫困人口免费体检方案》,为全旗全部贫困户开展免费体检。

“体检是为了预防疾病,降低因病致贫的概率。对于已经患病的贫困户,我们对每户都安排了家庭医生,随时为他们提供医疗救助服务。”正蓝旗卫计局健康扶贫工作办公室伊敏告诉记者。

据悉,正蓝旗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主要覆盖全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及65岁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精神病在家康复者、晚期肿瘤维持治疗的患者、长期卧床者等。截至目前,全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共签约率达到了100%。

该旗哈毕日嘎镇中心卫生院的刘颖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赵桂云的家庭医生。赵桂云患有高血压、冠心病,前年时还患过脑梗塞,一天吃十来种药。“患过脑梗塞后,记性也不太好了。往往吃了这个,忘了那个。不是这个没了,就是那个断了。多亏刘大夫,隔三差五来家里,查看我的健康小药箱,为我送药、量血压,真是为我提供了无微不至的服务。”赵桂云说。

据刘颖介绍,家庭医生对贫困户提供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健康综合、分级诊疗等4项服务,其目的就是成为贫困户健康的“守门人”,让疾病绕道走,在全面建成小康的宏伟蓝图中,力争不让一名贫困人员因病而掉队。

【记者手记】

脱贫攻坚越是到最后,越有一些难啃的硬骨头。深度贫困地区大都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短板突出,内生造血能力不足。为深度贫困地区的群众提供优质的教育与卫生条件,是下一步攻坚的难中之难,特别是重病和慢性病群体必须千方百计给予帮扶。正蓝旗积极落实健康扶贫计划,推出了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及“一站式”服务等措施,积极构建健康扶贫保障机制,确保大病能兜住、慢病不拖累、健康扶贫全覆盖,让罹患大病和慢性病的贫困患者有了更多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