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扶贫 草原游牧文化和民族风情不断升温

发布时间:2018-09-26 18:46:4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曹歌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周末·苏尼特”牧户体验点将乌兰牧骑文化、蒙古族传统民俗文化和与乡村旅游、旅游扶贫相融合,以丰富多彩、独具魅力的文化大餐吸引游客“坐”下来,“住”下来。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扶贫开发和乡村振兴战略重要思想,着力推进生态保护、旅游开发、扶贫攻坚有机结合,以增强贫困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完善全域旅游服务体系,深入挖掘苏尼特右旗乡村旅游发展潜力,自2016年起开始实施“旅游+扶贫”战略,重点打造6个“周末·苏尼特”旅游体验点,对原有牧人之家进行了改造升级。

转变观念因地制宜

结合苏尼特右旗纯观光类的旅游资源较匮乏的实际情况和随着旅游市场需求多元化,体验深度游应运而生,越来越多的游客愿意寻找旅游的内涵,喜欢体验本土文化的体验深度游。所以,在依托“乌兰牧骑故乡”、“中国骆驼文化之乡”等文化底蕴的基础上,坚持“一户一特色”原则,先后投入近100万元,以特色民宿、家庭牧场、传统奶制品制作、马文化等为主题打造6个“周末·苏尼特”牧户体验点,吸引区内外游客到此感受浓厚的草原游牧文化和民族风情。

 体验点标准化建设

“周末·苏尼特”牧户体验点的建设科学统筹规划,实现化准化、现代化。标准化客房、现代化卫生间(淋浴间、冲水马桶)、WIFI覆盖,现代生活设施齐全。同时加大投入力度,不断完善乡村停车场、旅游厕所、交通旅游导览标示、无线网覆盖、旅游公路等旅游基础设施条件,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实现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扶贫先扶志  扶贫必扶智

针对牧户体验点经营者理论不新、技能不足等问题,开办旅游经营提升培训班,内容涉及经营理念、服务意识、创新技巧等。同时组织外出观摩学习,让“周末·苏尼特”牧户了解乡村旅游发展的新方向,增强牧户的创新意识和服务水平,引导鼓励牧民在特色餐饮、住宿、购物、娱乐、文化体验等方面创新,比如牧户体验点在餐饮方面秉持节约理念增设蒙古西餐份餐、自助蒙餐等餐饮民族风味。在娱乐方面,增设游牧日常生产生活体验项目,如挤牛奶、喂羊、骑马放牧,刺激挑战项目:骆驼穿越戈壁、骑马穿越草原、沙地摩托车、沙漠排球等;在纪念品方面,游客可以亲手为制作奶制品、民族工艺品等返程后送给亲戚朋友。

 联动动文旅融合 实现精准扶贫

“周末·苏尼特”牧户体验点秉持“艺术来源于生活,却又高于生活”的理念,成为乌兰牧骑生活体验基地,借助乌兰牧骑独特的红色品牌优势,将乌兰牧骑文化、蒙古族传统民俗文化和与乡村旅游、旅游扶贫相融合,以丰富多彩、独具魅力的文化大餐吸引游客“坐”下来,“住”下来。同时丰富乌兰牧骑创作出更多“接地气、传的开、留的下”优秀作品的创作源泉。

已打造的6个“周末·苏尼特”体验点以一产和三产有机结合的模式运营以来,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该牧户体验点共带动就业40人,带动贫困人数25人,其中一号营地—桑宝力嘎苏木乌尼巴图家体验点年纯收入达到10万元,帮扶的困难牧户有一户成功脱贫。

下一步,将继续加强旅游规划工作,根据国航“8+2”重点项目中有关旅游工作内容制定有旅游学术权威专家、政府职能机构、旅游企业等多方参与研究制定的全旗旅游发展规划,使全旗旅游业发展更科学、可持续发展做引导。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加快资源开发。积极参加上级旅游部门组织的旅游推介活动以及自行举办的旅游推介会,继续与区内外旅行社积极联系,深化“请进来”和“走出去”促销策略开展宣传。充分利用呼和浩特、二连浩特、黄旗、东苏、四子王旗等兄弟旗县市的交通和客源市场优势,精心打造与周边地区连接的旅游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