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树祥:圆葱地里播下致富的种子

发布时间:2018-09-26 19:09:43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008年,李树祥带头创建了“小三合兴村圆葱合作社”和“小三合兴村圆葱协会”,带领周边农民走出了一条生态致富的大道。

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育新镇小三合兴村农民李树祥,是科尔沁区基层农技体系建设工作中培育的优秀科技示范户、乡土专家。2008年,李树祥带头创建了“小三合兴村圆葱合作社”和“小三合兴村圆葱协会”,带领周边农民走出了一条生态致富的大道。

早在2006年,李树祥自费到新疆、甘肃、山东、河南、河北、北京等地考察学习,足迹遍布了全国10多个省市、200多个旗县区;同时前往蒙古、韩国等地考察销售市场,有效分析和判研国内、国际市场。经过多方论证、考察、分析,他决定引导农民种植圆葱,走特色产业发展之路。为了把更多的实惠让位给农民,全村的圆葱都由李树祥统一购种、购肥,零利润提供给农户,他免费统一做技术指导。

在李树祥的带动下,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作为科技示范户,用科技示范辐射带动周边百姓致富,以种植特色蔬菜圆葱外,独头蒜、出口型红干椒、西瓜、万寿菊等经济作物效益均十分可观。合作社还成立了科普活动小组,按农时、按季节组织周边农民参加科普知识讲座,围绕产业结构调整、种植业相关技术,传达党的惠农惠民政策,对市场信息、产品营销等方面对农民进行系统的科技培训;组织农民积极参加“万人职业技能培训”,并举办村级科普带头人培训班和科普宣传员培训班,进一步提升了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

李树祥成功了。在竞争激烈的市场大潮里,育新镇小三合兴村圆葱基地已从最初的35户会员发展到了1200户,合作社采取了“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现已辐射带动通辽市7个旗县22个乡镇120个村,种植面积由2006年的15亩地发展到2017年的16000亩,技术服务辐射面积达到了6万亩。合作社圆葱种植面积占到通辽地区的80%以上。

通过十几年的打拼,李树祥带领他的合作社建立了完整的销售体系,每年收获季节客商纷纷前来洽谈业务。2015年产值超1.2亿元, 2017年实现亩效益12000元,合作社农民户均收入达到53000元。2009年“小三合兴村圆葱协会”接受了国家四部委验收,中国科协给予充分肯定和赞扬,李树祥被评为全国科普带头人;2010年小三合兴村圆葱示范基地被国家四部委表彰为“全国科普惠农兴村示范基地”,受到了中国科协和财政部的表彰;2016年,小三合兴村被国家九部委表彰为“国家一村一品示范村”,合作社被国家九部委评为“全国优秀示范合作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