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建设中国最优质奶源基地 推动奶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09-26 11:35:40丨来源:内蒙古新闻网丨作者:李文明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作为奶业大区,振兴民族奶业内蒙古责无旁贷。下一步将积极探索振兴中国奶业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路径,推动牛奶消费革命、供给革命、技术革命和机制革命,为建成中国最优质的奶源基地,保障乳品质量安全和持续增强中国奶业竞争力作出新贡献。

走进内蒙古星连星牧业公司示范牧场,一排排标准化牛舍并排而立,成群的奶牛在悠闲地吃草、散步。牛舍全部按照标准配置,装备有高标准的通风、控温、清洁系统,奶牛几点喂料、几点挤奶、几点散步、几点清洁牛圈等,在这里全都有章可循。

“我们采用的是‘公司+基地+农户’的订单发展模式, 90%以上的优质苜蓿实现了本地订单收购,每年减少进口苜蓿2000吨,为公司节约苜蓿成本200万元。也就是说每头泌乳牛按年饲喂苜蓿1—1.5吨来算,可节约饲养成本1000元。”内蒙古星连星牧业公司负责人李运动介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公司从粗饲料当地化、种养结合化、生产组织化等入手,降低了奶牛养殖成本。他们以每吨700元价格收购当地优质苜蓿,扣除收储运输生产资料等成本,不仅保证了种植户每亩有900元收入,而且通过苜蓿青贮制作,使同等质量的苜蓿产品比进口苜蓿价格降低1000元。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内蒙古自治区地处北纬45度,拥有13亿亩天然草原、3000万亩人工草地,是国际公认的黄金奶源带,孕育出了最优质的奶源。

作为全国奶业主产大区,内蒙古紧紧围绕促进奶业持续健康发展,着力提升乳制品质量安全,突出抓好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良种繁育、科学饲养,大力扶持龙头企业,建立完善农企利益联结机制,推动奶业实现了整体转型升级,全区奶牛存栏、牛奶产量、奶类人均占有量、奶产品产值等多个指标稳居全国首位。

2017年,全区奶牛存栏235万头,牛奶产量693万吨;全区百头以上规模养殖比例超过80%,农企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的比例达到47%。85家规模以上乳制品加工企业年销售收入达1417.7亿元,伊利、蒙牛跨入全球奶业第9、第10位。内蒙古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奶源生产输出加工基地。

“经过10年的不懈努力,全区奶业整体素质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奶业已经成为我区最具代表性、最有竞争力的支柱产业。”自治区农牧业厅畜牧处处长白音介绍说。

近年来,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内蒙古先后出台《关于促进奶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完善农牧企业利益联结机制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提升奶业规模化、组织化、标准化、品牌化水平,奶业实现了整体转型升级。

——现代化牧场成为养殖主体。2008年之前,全区奶牛养殖以一家一户庭院散养为主,100头以上规模养殖比例不到8%。2008年以来,国家和自治区下大力气扶持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累计投入扶持资金15亿元,撬动社会资本近200亿元。截至2017年底,全区规模养殖比例已经超过80%,规模养殖场全部实现机械化挤奶,奶业生产“小、散、乱”时代一去不返。

——良种奶牛成为养殖品种主角。通过实施以奶牛良种化为目标的“百万头奶牛高产创建工程”,全面推广人工授精,采用胚胎移植和性控技术开展选种选配和奶牛生产性能测定,全区奶牛群体质量显著提升。2017年,全区奶牛良种率达到98%,比2008年提高33个百分点;规模养殖场泌乳牛平均单产超过8.0吨,比2008年提高了近3吨。

——科学饲喂成为主流。通过实施以提升饲料品质为目标的“奶业振兴苜蓿发展行动”,结合开展“粮改饲”试点,内蒙古大力发展苜蓿种植和全株青贮玉米。截至2017年,全区节水灌溉苜蓿和燕麦种植面积达到303.6万亩,青贮种植面积达到1320万亩。奶牛饲养方式由“秸秆+玉米”为主的人工饲养转向“苜蓿+全株青贮玉米+精料补充料”的全价日粮饲喂,全混合日粮饲养技术普及率达到100%。

——优势区域养殖成为主导。通过项目和政策引导,内蒙古推动奶牛养殖布局优化调整,引导奶牛养殖向嫩江、西辽河、黄河三大流域和呼伦贝尔、锡林郭勒两大草原的5大奶牛优势养殖区域集中。奶牛养殖由遍地开花到优化布局,2017年全区80%的奶牛集中在这5个优势区域的26个旗县(市、区)。

——牛奶质量安全水平发生质的飞跃。2017年,全区规模牧场生鲜乳乳脂率、乳蛋白率分别达到3.7%、3.39%,菌落数平均每毫升1.9万个,体细胞数每毫升平均18.4万个。与国标相比,乳脂率、乳蛋白率分别高出19%和21%。各项理化指标和卫生指标均高于《生乳》国标,达到美国、欧盟等发达国家水平。多年来,三聚氰胺等违禁添加物抽检合格率达到100%,没有发生一起重大质量安全事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是乳业生产和消费大国,要下决心把乳业做强做优,生产出让人民群众满意、放心的高品质乳业产品,打造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乳业产业,培育出具有世界知名度的乳业品牌。总书记的指示,为内蒙古发挥自身优势特点,将资源禀赋转化为发展优势、前进胜势,推进奶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作为奶业大区,振兴民族奶业内蒙古责无旁贷。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不负总书记的厚望与重托,始终秉持可持续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积极探索振兴中国奶业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路径,推动牛奶消费革命、供给革命、技术革命和机制革命,拓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加快奶业绿色化、智能化、国际化发展,提升内蒙古奶业品牌,为建成中国最优质的奶源基地,保障乳品质量安全和持续增强中国奶业竞争力作出新贡献。”白音说,下一步将重点围绕稳定头数、主攻单产、提升品质、增加效益,推动奶业高质量发展。

(原标题:建设中国最优质奶源基地 推动奶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