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文化场馆中秋佳节氛围浓

发布时间:2018-09-25 19:49:16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柴思源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中秋假期期间,内蒙古各大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相继推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特色活动,让百姓感受传统节日的丰富文化内涵。

“提起中秋节大家会想到什么呢?”“月饼!”“嫦娥奔月!”9月22日上午,内蒙古博物院社会教育部举办的仲秋之月·月团圆——中秋节主题活动吸引了50多个观众现场参与。大家在博物馆工作人员的组织下一起做月饼、花灯,进行有奖问答。

中秋假期期间,内蒙古各大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相继推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特色活动,让百姓感受传统节日的丰富文化内涵。今年读三年级的郑宁宁和妈妈通过微信公众号报名参加了仲秋之月·月团圆——中秋节主题活动,“通过参加这次活动,我学习了好多和中秋节有关的诗句,还知道了中秋节除了吃月饼,还有观潮、舞火龙、‘追月’等习俗。我还要把我亲手制作的冰皮月饼带回家和爸爸妈妈一起品尝。”郑宁宁说。

社会教育部负责人刘弘轩说:“我们在综合类节庆活动策划过程中从中国传统节日、世界性节日、重要节点里寻找教育亮点题材,选择群众喜闻乐见的教育形式,保证所有受众群体都可以参与活动,这是丰富群众节日文化生活的重要举措。节庆活动将博物馆资源与传统文化、社会时事热点相结合,既能契合观众探寻新鲜事物的心理需求,又能增强活动意义和教育效果,近几年我们在中秋、国庆重要节日策划的‘月满中庭赏桂花’活动、 ‘喜迎十九大 书写中国梦’主题书画实践活动都受到了观众的好评。”

9月22日下午,内蒙古图书馆少儿馆举办的“欢乐中秋 合家团圆”特色活动让20多个小朋友体验节日的欢乐氛围。看图识成语、彩纸折叠小兔子、彩泥制作月饼等趣味环节让孩子们在欢乐中感受我国的文化风俗。活动负责人周虹利说:“自开馆以来少儿馆累计接待服务少儿读者15万人次,组织传统节日纪念日主题活动100多场。去年元宵节少儿馆举办了‘小小汤圆我来做’活动,参加活动的家庭20余组,小读者们自己制作汤圆,学到了汤圆的来历及与汤圆相关的历史文化知识;2016年中秋节期间的‘中国传统文化普及活动——邀月团圆、共度中秋’活动组织小读者现场诵读与中秋节有关的诗句。传统节日不能缺了文化传承、书香浸润,希望这类文化活动的举办能增进文化认同、民族认同,弘扬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