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奈曼庆丰收:互利村甘薯让农民乐开怀

发布时间:2018-09-25 15:15:56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侯显峰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多彩奈曼庆丰收”系列活动之一、青龙山镇互利村“甘薯丰收节”上,一曲高歌从人群中飞出:“我们的红薯大又甜啊,老百姓是真高兴啊,遍地红薯遍地金,又是一年好收成……”

9月21日,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青龙山下,阳光和煦,五谷飘香。

上午九时,互利村的光照农产品有限公司甘薯种植基地里,随着起瓜机徐徐向前,鲜红圆润的甘薯像一个个红娃娃一般,从孕育了它们一年的土壤中欣喜地破土而出,翻着跟头跃向地面,一支30多人的队伍跟在机车后面拣选地瓜。欢声笑语中,一筐筐甘薯被装车运走。

“我们的红薯大又甜啊,老百姓是真高兴啊,遍地红薯遍地金,又是一年好收成……”一曲用《掀起你的盖头来》旋律重新填词的歌曲忽然从人群中飞出,年过五十的薛子东这一嗓子引来人们一阵轰笑。“笑啥?互利村今年可真是发了,今年的地瓜一看就是好收成,亩收成毛着都得2500元左右!”薛子东说。

近日,以“多彩奈曼庆丰收”为主题的庆祝中国首个“农民丰收节”活动在奈曼旗各地如火如荼地展开,这是系列活动之一、青龙山镇互利村的“甘薯丰收节”中的一个收获场面。为了庆祝甘薯丰收,由互利村民以土地入股的通辽市光照农产品有限公司特意举办了互利村首届甘薯丰收节,包括收获、单瓜比重、庆宴等环节。

据了解,互利村具有多年的甘薯种植传统,今年的丰收不仅得益于适合甘薯生长的地理环境和气候,也得益于引进的龙头企业带动。在内蒙古腾格里溪科技股分有限公司这一龙头企业带动下,青龙山甘薯产业在短短的两年内迅速发展壮大,合作社、农产品公司纷纷成立,带动群众大力发展甘薯种植。2018年,青龙山镇甘薯种植面积达3万亩,目前正进入采挖高峰期。

据通辽市光照农产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付永久介绍,今年公司收入有望突破300万元,村集体收入可达20余万元,入股农民将分得高额红利,助力贫困户实现脱贫。

除互利村的甘薯丰收节外,奈曼旗各地还举办了红干椒、西瓜、甜菜等特色农作物单重挑战赛和肉牛、肉羊改良成果赛并对获奖农牧民进行表彰,同时还表彰了十名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具有一定的种养规模,产业带动能力强,能带动农户和贫困户增收致富的优秀农牧民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