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文学领军人物”阿古拉泰受聘为内蒙古艺术学院特聘教授

发布时间:2018-09-25 10:48:0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 铮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9月21日上午,内蒙古青年传媒中心总编辑阿古拉泰受聘为内蒙古艺术学院特聘教授,聘任仪式在内蒙古艺术学院行政楼会议室举行。

9月21日上午,内蒙古青年传媒中心总编辑阿古拉泰受聘为内蒙古艺术学院特聘教授,聘任仪式在内蒙古艺术学院行政楼会议室举行。内蒙古新闻出版局原局长、著名画家摄影家石玉平,内蒙古政协常委教科文卫委主任张殿生,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魏永贵,内蒙古民族青少年杂志社社长那仁朝克图,内蒙古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李延俊、院长黄海、副院长蔡广志及学院各相关职能处室、音乐学院的领导和师生代表出席了聘任仪式。聘任仪式由学校副院长蔡广志主持。

内蒙古艺术学院特聘教授聘任仪式现场

内蒙古艺术学院黄海院长致辞

黄海院长代表学校向阿古拉泰同志颁发聘书,多位教师为阿古拉泰教授献上哈达、鲜花表达祝贺与敬意。阿古拉泰教授将其著作赠予内蒙古艺术学院图书馆,并发表如诗般感言,表达对学校的感谢、敬意与祝愿。黄海院长在致词中,对阿古拉泰教授在学界的贡献和影响给与充分肯定并表示感谢,期待阿古拉泰教授在内蒙古艺术学院教学、科研、表演等方面的发展中给予更多指导和帮助。

内蒙古艺术学院蔡广志副院长主持仪式

聘任仪式结束后,与会来宾和校领导共同参观了安达组合的教学场所和演出成果。

阿古拉泰,蒙古族,1957年12月生于内蒙古自治区科左中旗,1976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2年7月东北师范大学毕业后于内蒙古师范大学任教育系教研室主任,1984年9月调入内蒙古人民出版社任文艺编辑、编辑室主任,1995年9月调内蒙古青年报刊社任社长、总编辑,现为内蒙古青年传媒中心总编辑。

出席仪式的领导和嘉宾

阿古拉泰在文化、教育、艺术界均有功绩。多次获“索龙嘎”、“萨日纳” 、“五个一工程”等自治区、国家级奖励。在《人民文学》、《诗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发表播出大量文艺作品,并有作品译介到国外。著有《浅草上的蹄花》等诗文集15部,主编《中华美文精品集》等近千万字的文选,出版歌曲光碟《英雄上马的地方》等8部。创作歌曲被德德玛、腾格尔、阎维文、谭晶、佟铁鑫、万山红等歌唱家演唱。领衔创作大型情景诗诵《高原赤子》,担纲文学执笔的大型交响音乐史诗《成吉思汗》,编创指导的大型民族舞台剧《马可·波罗传奇》在国家大剧院、上海音乐厅、香港文化中心、台湾国乐厅、意大利、匈牙利、加拿大、美国白宫上演。

出席仪式的领导和嘉宾

阿古拉泰老师系新世纪草原文学的领军人物,在诗歌、散文、歌词、戏剧、舞台艺术等多领域均有建树,多次担任大型晚会的创意、策划、颁奖词、主持词写作,担纲的自治区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主会场总撰稿,影响广泛。多次担任自治区文学、艺术、出版系列及重要奖项的评委、评委会主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内蒙古杰出人才奖、突出贡献专家、“五一劳动奖章”、“德艺双馨文艺家”称号。历任中国作家协会全委委员、中国诗歌学会理事、内蒙古文联副主席、内蒙古作协副主席、内蒙古政协委员、教科文卫委副主任。一级作家、编审、一级作词人。

合影留念

      以下为阿古拉泰在内蒙古艺术学院特聘教授聘任仪式致辞:

阿古拉泰教授致辞

尊敬的李延俊书记、黄海院长,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

在这姹紫嫣红、桃李满山的金秋时节,我领受到了一份沉甸甸的信任与重托。作为内蒙古艺术学院特聘教授,我享受着莫大的荣幸,同时,也承载着莫大的压力。

内蒙古是一片丰饶的艺术沃土。放眼望去,这片神奇土地上摇曳着的漫山遍野的艺术花朵,多么令人沉醉!而作为草原文化人才的摇篮,内蒙古艺术学院这座群英荟萃的大花园,培养了多少有道德、有理想、有造诣、有追求的青年艺术才俊。从这所校园里走出去的学子们,在风雨中成长,成为深受草原人民喜爱的艺术家,成为了当今草原文化的中坚力量。内蒙古艺术学院对这些艺术翘楚的雨露之恩,光泽千秋。

走在内蒙古艺术学院的校园里,我曾无数次憧憬,假如我是这所学校的一名教师,该有多好;或者,当年能够成为这所学校的学生,那该有多好!这,似乎成了一个“无缘之梦”,而这个梦,在这个充满诗意的秋天里,梦想成真了。

不由得想起40年前,我怀揣录取通知书和一份忐忑,走进东北师大校门的情景。在此之前,我曾有过短暂的乡村小学、中学教师经历,大学毕业后又分配到内蒙古师范大学任教。从小学、中学到大学,我的教师生涯可谓丰富、饱满,但却短促而又匆忙。这让我怀有深深的遗憾!而今天的受聘,则意味深长,它既是回归,更是反刍,抑或是反哺。一份神圣的使命感,油然而生;一种内心的召唤,天地回应。一个远行万里的游子,找到了他魂牵梦萦的故乡;一匹扬鬃初兴的蒙古马,披挂一路征尘,斜阳下回到了它出发的地方。

秋天,掂量着新生入学时的心跳。我手中的这份聘书,更像是一份录取通知书。我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要像新生一样认真对待每一次考试,填写好自己每一张答卷,以不负那些期待、信赖的眼神。

捷克伟大的教育家夸米纽斯说,在太阳底下,再没有比教师这个职业更崇高的了。

2018这个秋天何其暖人。站在秋天的阳光下,感受一份特别的光照,何其幸运!我一定珍视这份重托,和老师同学们一道,汇入这片缤纷的花海,采撷,酿蜜。桃李无言,下自成蹊;要让桃李芬芳,汗水自然也要流成小溪……

感谢这个秋天。感谢内蒙古艺术学院。

感谢石玉平老师、张殿生主任、赵林平院长、蔡广志院长、魏永贵院长、那仁朝克图社长、好必斯教授以及各位贤达,拨冗莅临,见证这庄严而又难忘的时刻。

谢谢大家!

      (来源:内蒙古艺术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作者:王 铮、摄影:夏宇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