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盛镇有个“艺术村”

发布时间:2018-09-21 16:52:10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吕学先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小山村的艺术气息越来越浓,艺术家们和村民互动,许多村民不但捡起了已经生疏的面塑手艺,还学会了扎灯笼、剪纸。

艺术爱好者在塑面人

艺术家刘占强正在创作

兴胜镇东达沟村是包头市青山区北部的一个小山村。村民靠采石为生,虽然有些人会面塑手艺,但谁也没把它当成吃饭的营生,更和“艺术”谈不上交集。而如今,一个占地85亩的艺术区让这里成为闻名远近的“艺术村”,并成为包头市文化产业发展的一张独特名片。

一进村,造型独特的雕塑、五彩斑斓的墙体彩绘,就让人感受到浓浓的文化艺术气息。东达山艺术美术馆馆藏了26位包头本土艺术家的百余件雕塑作品,有些作品多次在自治区或全国获奖。这里还有老物件展览馆、鹿文化研究院艺术馆和艺术家工作室等各具特色的文化主题艺术区。

2015年3月,几个朋友开始创建东达沟艺术工作室, 最早入驻的画家刘占强、雕塑艺术家郭其鹏、民间美术艺术家王红川、版画艺术家王海燕呼朋唤友,大山里的工作室逐步引起人们的关注。2016年6月,青山区提出打造东达山文化艺术区综合体的规划,并支持配套资金500万元,对东达山道路绿化等进行提档升级。一时间,各种艺术沙龙、体验活动风生水起,文人雅士、艺术爱好者蜂拥而至,包头唯一一个原创艺术家园区雏形逐步形成。

小山村的艺术气息越来越浓,艺术家们和村民互动,许多村民不但捡起了已经生疏的面塑手艺,还学会了扎灯笼、剪纸。

2017年,包头·东达山第一届面塑艺术节在这里举办。全市妇女手工艺作品大赛成果展、面塑精品展、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戏剧惠民演出、艺术交流讲座、民俗项目体验、印象东达山摄影大赛、“岁月有痕”老照片老物件展、东达沟村墙体彩绘活动等轮番登场。新颖的创意受到追捧,吸引近3万人次参观体验。面塑节后,许多艺术家喜欢上东达沟村,来这里租个小院生活和创作,小山村平添了11个艺术工作室。

今年6月,2018青山区文化旅游节暨东达山面塑艺术节再次来到东达沟村。14个院子、83项活动、20个文艺组织、30种文艺形式、100多名文艺人才吸引了5万多人次参观体验。这一次,来自山西、陕西、山东等地20位国家级、省级、市级代表性面塑艺术传承人和工艺美术大师携200多件精品登场,其中不乏全国获奖作品。在面塑展区,许多市民感慨“面塑勾起了小时候的回忆”。

青山区副区长徐茂华表示,今后东达山艺术区将会建设成为一个艺术家、作家采风的基地,创作的基地,传统文化和非遗传承传习基地,还要开辟青少年儿童社会实践基地,要把艺术区真正打造成包头市的一个文化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