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草方格治沙技术:锁住风力侵蚀 扼住沙漠咽喉

发布时间:2018-09-21 16:48:29丨来源:人民网丨作者:孙银珍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沙漠中的麦草方格沙障,一边是几乎没有植被生长的荒漠,而另一边则是花棒、柠条等沙生植物,一片生机。“中卫有三宝:枸杞、硒砂瓜、枣,实地看看麦草方格沙漠生态治理后,大家会觉得也能算一宝。

在沙漠中的麦草方格沙障,一边是几乎没有植被生长的荒漠,而另一边则是花棒、柠条等沙生植物,一片生机。9月12日,记者跟随网络名人们的脚步,观赏了麦草方格沙漠生态治理的成果。
  “中卫有三宝:枸杞、硒砂瓜、枣,实地看看麦草方格沙漠生态治理后,大家会觉得也能算一宝。”中卫沙漠博物馆解说员说道。1958年,我国第一条沙漠铁路包兰铁路贯通,但在风沙影响下,火车经常被迫停开。在这种情况下,中卫人反复试验,探索出“麦草方格”治沙技术。
  据介绍,麦草方格沙障是一种防风固沙,涵养水分的治沙方法,用麦草,稻草,芦苇等材料在沙漠中扎成方格形状。麦草方格沙障一是能使地面粗糙,减小风力,还可以截留水分,如雨水,提高沙层含水量,有利于固沙植物的存活。

近几年,中卫市逐渐形成由卵石防火带、灌溉造林带、草障植物带、前沿阻沙带、封沙育草带组成的“五带一体”的治沙防护体系。按照国家建设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的总体部署,中卫市委、市政府积极筹措资金,争取世行、德援、沙化土地封禁保护等项目,并借助国家实施的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工程,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着力培植新型沙产业,建设防沙治沙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