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法治乌兰牧骑"授旗:让乌兰牧骑传递法治力量传唱法治强音

发布时间:2018-09-20 18:16:5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金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0日下午,通辽市“法治乌兰牧骑”授旗仪式暨乌兰牧骑演出在通辽市科左后旗会议中心举行,旨在进一步扩大这一民族特色普法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通辽市打造“法治乌兰牧骑”普法金色品牌。

中国网9月20日讯(记者 王金梅)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乌兰牧骑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出的要创新宣传形式、注重宣传实效的要求,根据内蒙古自治区统一安排部署,20日下午,通辽市“法治乌兰牧骑”授旗仪式暨乌兰牧骑演出在通辽市科左后旗会议中心举行,旨在进一步扩大这一民族特色普法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通辽市打造“法治乌兰牧骑”普法金色品牌。

通辽市“法治乌兰牧骑”授旗仪式暨法治乌兰牧骑文艺演出活动现场

通辽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莉,通辽市科左后旗旗委书记刘士海等参加了活动。

活动上,通辽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莉就深入开展通辽市“法治乌兰牧骑”工作提了三点意见:要充分认识打造“法治乌兰牧骑”普法品牌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法治乌兰牧骑”的社会宣传效果,不断强化“法治乌兰牧骑”的组织领导。

通辽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莉在通辽市“法治乌兰牧骑”授旗仪式上讲话

李莉说,习近平总书记为乌兰牧骑回信指示精神,为我们做强做大乌兰牧骑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把法治内容融入乌兰牧骑,就是通辽市不断发展壮大乌兰牧骑的一项重要举措。将乌兰牧骑的特殊优势与法治有效融合起来,打造“法治乌兰牧骑”这一金色品牌,利用乌兰牧骑的形式和内容进行法治宣传教育。李莉要求,要切实增强“法治乌兰牧骑”的社会宣传效果。在法治乌兰牧骑文艺作品创作中,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紧紧围绕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群众现实生活中面临的法律问题,创作出一批集思想性、法治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法治文艺作品,让群众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感受法治,接受教育。此外,李莉提到,要不断强化“法治乌兰牧骑”的组织领导,完善法治乌兰牧骑深入基层送法治文化工作机制,加强对工作队伍的教、学、帮、带,为法治乌兰牧骑创作和演出注入强大生命力,让“法治乌兰牧骑”这张品牌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成为一块名副其实的通辽市普法宣传金字招牌。

通辽市“法治乌兰牧骑”授旗仪式暨法治乌兰牧骑文艺演出活动现场

通辽市科左后旗乌兰牧骑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演出,以一场热闹欢腾的《盛宴》开场,苏力德组合演唱了由著名草原歌曲词作者阿古拉泰和曲作者乌兰托嘎合作的科左后旗旗歌——《英雄上马的地方》,乌兰牧骑队员表演了群口快板《说法》,女声独唱《牧民歌唱共产党》,双合尔组合带来的呼麦演唱《神奇的双合尔山》,科尔沁民歌表演,男声独唱《法治》,马头琴齐奏《烈马》,以及乌兰牧骑合唱的《永远的乌兰牧骑》等,深深陶醉了观众的耳朵和眼睛,将普法知识融入脍炙人口的快板、独唱以及赏心悦目的各种表演中……一场歌舞盛宴,传递了法治力量、传唱了法治强音,让观众入耳入心,赢得了阵阵掌声。

通辽市“法治乌兰牧骑”授旗仪式暨法治乌兰牧骑文艺演出活动现场

乌兰牧骑1957年诞生于内蒙古大草原,蒙古语原意是“红色的嫩芽”,后被引申为“红色文艺轻骑兵”,是适应草原地区生产生活特点而诞生的文化工作队,深受广大农牧民欢迎。2017年1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的队员们回信,勉励他们继续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

据介绍,目前通辽市共有100多支专业和民间乌兰牧骑演出团队,演职人员1000多人。多年来,通辽市一代代乌兰牧骑队员们始终坚持先进的文化方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扎根草原、深入基层,创作、演出了一批脍炙人口、展现农牧民生活的优秀文艺作品,成为通辽市文艺战线上的一面闪光的旗帜。

通辽市“法治乌兰牧骑”授旗仪式暨法治乌兰牧骑文艺演出活动现场

科左后旗乌兰牧骑建于1964年9月,建团50多年来,作为服务基层农牧民群众的“红色文艺轻骑兵”,始终扎根生活沃土,服务农牧民群众,年均下乡为农牧民演出120场次以上。创作了大量以科尔沁文化题材为主、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音乐舞蹈节目,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曾多次受到原文化部、国家民委、内蒙古自治区和通辽市的表彰奖励,在文艺汇演及艺术评比中,获奖作品上百件。

通辽市宣传部副部长王宇,通辽市司法局局长闫佩林,通辽市文化局副局长齐根柱,以及通辽市各旗县市区宣传部长、司法局长、文化局长、乌兰牧骑队长等参加“法治乌兰牧骑”授旗仪式并观看了演出。

通辽市“法治乌兰牧骑”授旗仪式

通辽市“法治乌兰牧骑”授旗仪式暨法治乌兰牧骑文艺演出结束后,与会领导和演职人员合影

更多精彩演出图片:

(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