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大青山前坡总体生态功能恢复

发布时间:2018-09-20 10:33:06丨来源:呼和浩特日报丨作者:阿拉腾 秦嵘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呼和浩特市作为西北省会城市第一个获得“国家森林城市”荣誉称号的城市,“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首府林业建设没有止步。

呼和浩特市作为西北省会城市第一个获得“国家森林城市”荣誉称号的城市,“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首府林业建设没有止步。特别是从2012年开始,实施了以大青山生态综合治理保护为重点的一系列绿化工程,展开了以打造生态功能保护区为目标的综合治理行动。

大青山生态综合治理保护工程西起回民区东棚子村,东至新城区大窑村,规划东西长约45公里,南北平均宽约3.4公里,规划总面积约150平方公里,涉及26个村庄,约5.43万人。工程建设初期,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五为主”的综合整治理念,即以生态绿化、旅游观光、休闲农业、旧村拆迁改造、适度开发为主,围绕“保护生态、涵养水源、搬迁移民、旅游休闲、展示文化”的规划目标,实现山、河、林、田等自然景观与历史文化等人文资源的和谐交融,将生态建设与现代农业、旅游观光、新农村建设、基础设施改造相结合,严格控制区域绿化盖度不低于80%,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投入,采取社会化招投标的方式,引入几十家优秀绿化企业,努力将大青山南麓打造成绿树掩映、山清水秀、曲径通幽、田园风光、自然和谐的首府“后花园”。

据悉,在项目启动的几年间,项目区先后建成乌素图召庙文化保护区、乌素图森林公园、大青山野生动物园、内蒙古青少年生态园、哈拉沁生态公园、万亩生态育苗基地、百草园、呼和塔拉草原、雅玛图森林公园等十余处精品景区;实现了大青山前坡总体生态功能的恢复。2016年,继续深入推进规划面积约250平方公里的二期提升改造工程。在大青山前坡打造全面统一的生态带、景观带、经济林带,为首府城市构筑起一道靓丽的绿色生态屏障。今年,呼和浩特市印发出台《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停止大青山山脉呼和浩特市境内矿山企业勘查、开发建设活动的决定》。呼和浩特市计划12月底前探矿企业退出70%,采矿企业退出50%;2019年底前,探矿企业全部退出,采矿企业退出80%;2020年6月底前,工矿企业全面退出。2020年12月底前,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全面恢复。

(原标题:林业建设稳步推进 综合治理成效明显 大青山前坡总体生态功能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