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奈曼旗委书记张华:"精神扶贫五个一"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09-19 17:49:4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金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19日,内蒙古自治区乡风文明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召开,通辽市奈曼旗旗委书记张华在会上发言,介绍奈曼旗创新“精神扶贫五个一”机制,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奈曼实践。

中国网9月19日讯(记者 王金梅) 19日,内蒙古自治区乡风文明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召开,通辽市奈曼旗旗委书记张华在会上发言,介绍奈曼旗创新“精神扶贫五个一”机制,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奈曼实践。

内蒙古自治区乡风文明建设工作推进会现场(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张华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奈曼旗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25.83%降为现在的4.84%。

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伟大实践中,奈曼旗坚持“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创新实施“精神扶贫五个一”工作机制,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培育乡风文明,激发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不断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以下为张华发言内容摘编:

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旗委书记在会上发言(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一约”:修订完善实施好《村规民约》

“一约”,就是修订完善实施好《村规民约》。我们结合实际,制定了《奈曼旗乡村文明建设2016—2020五年规划》,提出社会风气健康、学法知法守法等8个方面的小康文明村创建目标。引导和发动全旗各嘎查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针对大操大办、好吃懒做等不良风气进行修订补充、细化完善,达到每条村规民约都有规定事项、执行主体、奖罚措施。比如,喜丧事除近亲外不随礼、费用不超过5万元,每桌菜品数量不超过坐桌人数,操办不超过1天;父母是贫困户的非贫困户子女每年要支付1800至2600元不等的赡养费,等等。订约立规之后,嘎查村“两委”班子和党员带头践约,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自觉维约,政法、工商、民族宗教等部门依法护约,实现德治、自治、法治相结合,确保村规民约落地生效。

“一讲”:以“扶智、扶志”为重点广泛组织开展宣传宣讲

“一讲”,就是以“扶智、扶志”为重点广泛组织开展宣传宣讲。组织各类宣讲团,派出草原学习轻骑兵、文化文明辅导员,深入农村基层,广泛宣传宣讲理想信念、村规民约、政策法规、传统美德、生活技能、安全知识等,让每户农村群众每年至少接受6次学习培训。投资2558万元,建成“空中课堂”,旗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各扶贫工作组组长都走上讲台,直接对100个党员教育中心、355个嘎查村进行“空中授课”。向广大农户发放教育读本10万册、宣教画册10万册、精神扶贫年画10万张,讲课光盘1万张,卫生、科技、法律等宣传资料近百万份。

在督查检查精准扶贫工作的同时,我们入户发放并收回精神扶贫知识问卷调查宣传单1.3万份,对精神扶贫的意义、内容、政策、成效进行宣传和调查,让精神扶贫家喻户晓,人人皆知。通过多渠道广泛持续宣讲宣传教育,唤起了老百姓心底的善心爱心上进心、激发了内在的脱贫斗志,催化了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

村民共同创办红白事合约食堂,摒弃大操大办落后习俗(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一评”:评选各类正能量模范典型

“一评”,就是评选各类正能量模范典型。我们充分利用农民对荣辱名誉的攀比心理,整合文明、文化、妇联、团委、卫生、住建各部门评选活动,设计了一套逐级创建体系:在家庭层面,开展“清洁之家”“美丽庭院”“最美家庭”“文明家庭”“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致富能手”等各类“先进模范”评选创建活动;在嘎查村层面,开展“美丽村庄”“文化村庄”“文明嘎查村”等评选创建活动。各类荣誉牌分级晋升,动态管理,达标挂牌,不达标摘牌,让群众在评比中自觉树立起“知荣辱、讲正气、争上游”的新风尚。

目前,全旗已经累计制作发放嘎查村门号牌94419个。一系列的评选活动,“评”出了比学赶超的氛围,“选”出了健康向上的乡风。

“一榜”:设立各类先进模范光荣榜

“一榜”,就是设立各类先进模范光荣榜。将评选出来的各类典型张榜公布,多种方式全方位呈现,“上榜、上墙、上网、上媒体、上舞台、进教材、进作品”,并利用全旗扶贫大数据平台将先进典型一一展示在群众眼前,“身边人说身边事、用身边事育身边人”,形成“人人做好事、好事就上榜、好人有好报”的浓厚氛围。

奈曼旗庙屯村村民集体入股“股”出来文明村风,群众业余文化生活丰富(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一特色”:以特色集体文化活动为载体

“一特色”,就是以特色集体文化活动为载体。每个嘎查村都至少搞一个特色集体文化活动贯穿始终,起到成风化人的载体和催化剂作用。比如西地村开展的“我为群众唱大戏”、希勃图村“小账本记出好村风”以及巴彦塔拉嘎查等113个嘎查村文艺汇演、“村民集体过大年”等活动。为了在广大农村普遍开展各具特色的集体文化活动,

该旗结合文化扶贫“六进”工程启动实施文化文明辅导工程,以重点村“一对一”和重点区域“组对片”的方式,从文化、教育、民间文化艺术团体等选拔嘎查村文化文明志愿辅导员,对355个行政嘎查村进行结对辅导,鼓励群众参与集体文化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乡村文明与集体文化活动同频共振、蔚然成风,极大地改善了乡村精神面貌。

参会嘉宾在奈曼旗义隆永镇西地村考察“我为群众唱大戏”乡风文明创建活动(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张华说,奈曼旗通过以“精神扶贫五个一”为抓手的乡风文明创建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农民群众生产活动以外的闲余时间、更多的精力投入到集体文化体育活动中来,村规民约成为有力抓手,农村基层治理得到进一步规范,陈旧思想观念风气得以转变,自尊自信、向上向善、勤俭持家成为社会风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在落地生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攀比吃喝风和铺张浪费现象得到有效控制,“黄赌毒邪黑霸”现象基本消除,84.5%的嘎查村实现了无刑事案件、无较大治安案事件、无黄赌毒违法案件、无群体性事件和越级访、无挑头扛旗邪教人员、无重大公共安全事件的“六无”目标。大多数嘎查村嫁娶办事费用不超过5万元,取消升学、参军、祝寿、添丁等事宜的操办,红白事操办缩短为1天,全旗农民户均节约各类礼金和宴席开支3200元左右,总额近3亿元。为21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化解民间高息借贷804.68万元。831户子女主动为贫困户父母每年每人提供1800至2600元生活补助,实现直接脱贫。绝大多数贫困户庭院建设达到清洁之家标准。

内蒙古自治区乡风文明建设工作推进会现场(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通辽市奈曼旗简介】

奈曼旗位于通辽市西南部,科尔沁沙地南缘,辖14个苏木乡镇、1个国有农场、1个街道办事处,共355个行政嘎查村,总人口44万。1986年被确定为国家首批扶贫开发重点旗,是“国家卫生县城”“全区文明县城”。

奈曼是一个天蓝地阔的地方。有距离北京最近、中国东北唯一的浩瀚沙漠,有现存全国最大的沙漠淡水湖,是中国东北沙漠生态之城,有世界仅有的珍稀树种奈曼怪柳,是养身神石中华麦饭石的原产地,是中国作家和中国摄影家创作基地。

摄影家在奈曼旗宝格图沙漠采风(摄影:中国网记者 苏文彦)

奈曼,红山先民在这里栖衍,北燕东胡在这里争锋,大辽耶律阿保机在这里称帝,有中国北方游牧民建立的第一城市——古契丹龙庭龙化州,乃蛮十六位蒙古王在这里封郡。这里生活着蒙古族文字创制者塔塔统阿的后代,这里是蒙古族药王占布拉•道尔吉的家乡,是国际四胡大师吴云龙的故里,蒙古族民歌《诺恩吉雅》在这里唱响世界。

奈曼旗安代舞(摄影:张力军)

奈曼旗举行的那达慕赛马(摄影:中国网记者 苏文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