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米的“绿色之旅”

发布时间:2018-09-19 20:53:26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 胡日查 高敏娜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作为兴安盟水稻生产主产区,扎赉特旗土质肥沃,水质清澈,属于清洁无污染绿色食品生产基地,是农业部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示范旗,全国有机农业(水稻)生产基地。“与普通的水稻相比,旱作水稻的品质也毫不逊色,不仅色香味没有差别,因为覆膜种植,不需要打除草剂,甚至更加绿色无污染。

  金秋时节,稻谷飘香(摄影:胡日查)

生态环境良好、生态资源较优是兴安盟的品牌和优势。眼下,在绿色有机大米风潮席卷全国之际,好山好水种出来的“兴安盟大米”声名鹊起,受到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主要粮食销售区消费者的青睐。

为了擦亮“兴安盟大米”这张彰显当地农产品绿色生态的靓丽名片,兴安盟立足得天独厚的优势,顺应消费转变趋势,将绿色种植落到实处,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大米,使绿色有机水稻种植在兴安大地“风生水起”,生态、安全、绿色、有机的金字招牌更加响亮。

  鱼稻双收(摄影:王永生)

作为兴安盟水稻生产主产区,扎赉特旗土质肥沃,水质清澈,属于清洁无污染绿色食品生产基地,是农业部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示范旗,全国有机农业(水稻)生产基地。2015年,在第四次全国地理标志登记专家评审会议上,“扎赉特大米”“五家户小米”顺利通过全国地标专家评审,也带动兴安盟大米走上了更高的发展水平。

让“绿色”坐正席唱主角。扎赉特旗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水稻产业发展中,扩大绿色有机水稻种植面积,建设4个水稻智能浸种催芽温室,推广工厂化育苗等标准化生产技术,实施标准化生产,建设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生产可追溯体系,形成绰勒银珠米业、保安沼有机大米、魏佳米业等一批竞争力强、附加值高、美誉度好的“绿色扎赉特”品牌,满足人们对绿色、有机水稻的需求。


  稻蟹共生(摄影:胡日查)

让“绿色”坐正席唱主角

波光碧水交相辉映,田间栈道曲折向前,淹没在稻田中的鸭子不时传出欢快的“嘎嘎”声,为静谧的稻田平添了几分情趣;蓝天白云下,彩旗飘舞、渠水汤汤、廊桥亭榭、径染花香,目光所及,尽皆如画……扎赉特旗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里,稻浪飘香,鸭群嬉戏,鸭稻共生的田园风光,让人心旷神怡。

“稻田养鸭的有机农业模式不仅能给水稻田除虫、除草,鸭子和鱼的粪便也是很好的有机肥,对提升土壤肥力很有帮助,到收获季节稻田不仅收获水稻,还能收获副产品稻鸭稻鱼,为稻农带来一笔额外收入。”扎赉特旗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许慧敏指着远处的稻田开心地说。随着“鸭稻共作”增收工程的开展,稻田养鸭、养蟹、养鱼、养小龙虾等“一稻两吃”种植模式在扎赉特旗稻区遍地开花。

  稻谷进入收割期(摄影:纪凯)

朴成奎是扎赉特旗音德尔镇绰勒银珠米业的“当家人”。自2009年朴成奎在150亩有机稻田中进行鱼稻共育实验性栽培养殖成功以来,他的1万亩绿色水稻和1400亩鱼稻共育有机田成为“银珠米业”合作社197户社员的“聚宝盆”,社员人均纯收入由建社初期的6000元提高到2万元,让周边村屯的乡亲们羡慕不已。

“与传统大米销售价格相比,‘银珠米业’有机大米要高出5至6倍,最高端的甚至卖过40元1公斤,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设立了直销店、体验店,产品供不应求。”朴成奎介绍,种水稻时,控制杂草生长是非常重要的一环,除了人工拔草之外,稻田养鱼也是一个重要手段,鱼苗还能充当“农药检测仪”,目前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标准化作业方式。

以种、养、加、销为一体的扎赉特旗魏佳米业,从源头上把好投入品质量关,生产过程中进行全程质量监控,在好力保乡水田村通过土地流转200亩,作为有机水稻生产基地,进行立体开发,发展稻田养蟹、养鱼、养鸭140亩,实行基地统一品种、统一栽培、统一管理、统一投入品、统一收货的“五统一”,并打造了魏佳蟹田有机大米品牌,畅销全国各地。

实现“一地双收”效益

风吹稻浪,满眼金黄。走进科右前旗巴日嘎斯台乡哈拉黑村东盛稻田农民养殖合作社的万亩稻田综合种养殖示范园,只见一条条纵横交错的水沟,将一块完整的稻田分割成无数个稻田。水沟里,巴掌大的河蟹爬上爬下,或觅食,或游戏,不亦乐乎。

  “兴安盟大米”丰收啦(摄影:纪凯)

“在我们这万亩综合种养殖稻田里,采取了稻蟹、稻鱼、稻鸭、稻虾共作等几种有机种植模式。以稻蟹共生模式举例,一亩地投放了5斤蟹苖,一年一亩地产35斤螃蟹。一斤能卖到45元,一亩地增收1575元。”东盛稻田农民养殖合作社监事长张忠鑫捞起几只螃蟹,滔滔不绝地介绍起稻蟹共生养殖模式带来的好处:采取稻蟹共生的模式后,田里既种水稻,又搞养殖;既提高水稻品质,又能增加种养效益,达到“用水不费水、用地不占地、一水两用、一地双收”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再有20多天就开始收割了。今年水稻长势和成熟情况都特别好。随着品牌知名度日渐提高,我们的绿色有机大米的订单量逐年增加,效益也一年比一年高。”在稻田边上,张忠鑫弯腰折下一穗稻穗,放在手里掂了掂说,今年绿色大米一斤少说也能卖到8元钱,有机大米最高能卖到85元一斤。

金秋时节,金灿灿、沉甸甸的稻谷散发着醉人的芳香。杜文义站在自家田边远望,只见金浪翻滚,沉甸甸的稻穗压弯了稻秆,他的脸上洋溢着喜悦,今年无疑又是一个丰收年。

  风吹稻浪,满眼金黄(摄影:胡日查)

  沉甸甸的稻穗压弯了稻秆(摄影:胡日查)

2014年,身为五道河子村书记的杜文义牵头带领村民进行“旱改水”种植水稻,谁能想到,没过两年他又带头“水改旱”种起了旱地水稻。

“旱作水稻突破传统水稻‘水作’方式,利用机械化播种,整个生育期灌水均采用膜下滴灌技术,实现了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比常规水稻栽培还节水70%以上。”杜文义说道,旱作水稻不用扣棚、不用育秧、不用泡田、不用耙地、不用插秧,就和种地膜玉米一样,直接播种就行了,省了这5道程序,每亩地至少能省下200元,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与普通的水稻相比,旱作水稻的品质也毫不逊色,不仅色香味没有差别,因为覆膜种植,不需要打除草剂,甚至更加绿色无污染。受此鼓舞,今年扎赉特旗推广种植了旱作水稻10万亩。”扎赉特旗副旗长刘海涛说,水稻旱作的成功让他们看到了在缺水的地区发展绿色水稻种植的潜力,为扎赉特旗大面积发展绿色水稻种植业开辟了全新的种植门路。

  蟹肥稻农乐(摄影:胡日查)

今年,兴安盟启用“兴安盟大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授予绰勒银珠米业、“二龙屯”米业、魏佳米业、万佳食品、草原盛业米业、蒙源粮贸、谷语农业、北雁米业、畋园牧业、三清米业等19家企业,使用“兴安盟大米”地标企业。

“不是所有兴安盟产的大米都能贴上‘兴安盟大米’地标,只有经过质检部门认定并达到‘三品一标’产品标准的兴安盟产的大米才能贴地标。”兴安盟农牧业局副局长张福君说,围绕促进产业健康发展,兴安盟将进一步加强规范管理,近期出台“兴安盟大米”标准,成立由政府、企业共同参与的“兴安盟大米产业联盟”,共举一杆旗,共打一张牌,合力打造“兴安盟大米”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