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能源品牌建设风生水起

发布时间:2018-09-18 22:48:02丨来源:内蒙古新闻网丨作者:李永桃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企业还秉承“开发与保护并重,美丽和发展双赢”理念,建立了以煤保电、以电带煤、煤电并举、具有典型循环经济特点的煤电一体化生产经营模式。

    曾经,这里是荒凉的毛乌素沙地。

    如今,这里塔林高耸,管道纵横。2016年6月30日,随着主生产装置中交,一座年生产能力达360万吨甲醇、137万吨聚烯烃产品、2500万吨煤炭的现代化煤化工企业——中天合创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拔地而起。作为国家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及目前国内已建成的最大规模的煤炭一体化项目,中天合创紧踏时代鼓点,以“建设国际一流煤化工企业”为品牌目标,迈出了高质量发展、清洁能源转型升级的铿锵步伐。

    百舸争流千帆竞!神华、新奥、玖泰、伊泰……如今在草原大地上,一个个响当当的能源品牌正撑起内蒙古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脊梁。

    老字号、原字号、新字号齐头并进

    战鼓催征蹄声疾!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以品牌建设为载体,按照“五个结合”要求,注重“优化存量、做优增量”,着力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促进能源产业结构在动态变化调整中不断迈向中高端,实现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成绩的背后是一家家能源企业紧跟时代步伐,在谋发展、促转型、求创新的道路中不断推进品牌建设。

    在静谧的伊敏河畔,大雁煤矿和伊敏煤电“老字号”企业正在改造升级中实现蜕变。1970年,大雁煤矿开发建设。经过多年的发展,企业已形成以煤炭生产为主,兼营矿井建设、建筑安装、建材生产、勘测设计、马铃薯种植加工等的多元化产业格局,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奉献光热。

    而伊敏煤电公司,这家全国首家煤电一体化企业经过40多年的建设已完成了煤电一体化三期工程建设。如今,企业电力装机达340万千瓦,煤炭产能达2200万吨。企业还秉承“开发与保护并重,美丽和发展双赢”理念,建立了以煤保电、以电带煤、煤电并举、具有典型循环经济特点的煤电一体化生产经营模式。今年6月22日,企业与鄂温克旗共同投资建设的4.24万兆瓦光伏扶贫项目投产发电,在输送绿色能源的同时,也为1697家贫困户送去福祉。

    品牌是一个企业存在与发展的灵魂。鄂尔多斯正在深度开发“原字号”,着力推动煤化工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为全市注入发展新动能。鄂尔多斯市围绕“做优一产、做强二产、做活三产”目标,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立足链条延伸、科技创新、绿色循环,随着神华煤直接液化、伊泰煤间接液化、汇能煤制气、中天合创煤炭深加工等项目的建成投产,全市已形成煤化工产能1428万吨(其中煤制烯烃133万吨、煤制甲醇570万吨、煤制油124万吨、煤制气4亿立方米、煤制化肥411万吨、煤制乙二醇30万吨、煤制精细化学品120万吨、煤制二甲醚10万吨),在建煤化工总规模500万吨以上。以甲醇为原料已延伸至聚烯烃和稳定轻烃,年内产能可达154万吨(已建成94万吨)。特别是实施了石墨烯、碳材料、精细化工产品深加工等新型煤化工延伸项目,拓展了产业发展方向,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传统产业开新花,新兴产业要结硕果。内蒙古正在奋力培育壮大能源产业中的“新字号”企业。坐落在包头市的内蒙古旭宸能源有限公司是当地新能源产业中的一颗耀眼明星。步入该公司数控中心大楼,一幅三亚盛景映入眼帘:椰子树、芭蕉树、槟榔、火龙果……“这个光热镜场有2.2万平方米,这里以清洁、环保的综合能源供热方式,改变了传统供热模式。企业已形成自主研发、自主生产、自主完成系统集成建设的完整产业链。”内蒙古旭宸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宇告诉记者。

    在包头装备制造产业园区,正在建设的杉杉科技10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项目,将完善园区已形成的新能源产业链条……

    能源产业链条不断延伸

    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00年以来,内蒙古抓住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和东北振兴战略的政策机遇,以及煤电油气需求旺盛的市场机遇,围绕“大产业带动、大项目支撑、大基地布局”,谋划自治区可持续发展战略,配套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政策和措施,引入煤电冶、煤电化、煤电用配套产业项目,形成煤电、煤化、煤电冶一体化产业模式,延伸了产业链条,提高了就地转化加工增值水平,能源产业取得历史性突破。已形成以煤炭、电力、石油、天然气为主的能源工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55.2%,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170.8%,对GDP贡献率达17.7%;实现工业税收702亿元,对财政的贡献率达41.2%;直接就业人员35万人,对工业从业人员贡献率达30.7%。2002——2017年15年间,全区累计外送煤炭62.5亿吨、外送电量1.5万亿千瓦小时、外送天然气3000亿立方米,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做出了重大贡献。

    煤炭方面,神华、大唐、中煤、中电投等8家央企在内蒙古投资煤炭行业,拥有煤炭资源量约710亿吨,所属煤矿83座,产能5.8亿吨,占全区煤矿产能的47.9%,开发的大型化、基地化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电力方面,五大电力公司、神华集团、京能集团火电装机5232万千瓦,占全区火电装机的84%。五大电力集团、中广核、国华、京能等大型电力企业风电装机1430万千瓦,占全区风电并网装机的83%以上。

    能源行业的快速发展,成为其它产业发展的原动力。利用煤炭资源配置政策及煤电组合价格洼地效应,不仅发展壮大了内蒙古能源产业,也促进了相关产业发展。带动了煤化工行业发展。依托煤炭资源配置,内蒙古吸引了神华、中煤、新奥、玖泰等一大批煤化工项目落地,构建起煤化一体化发展模式,化工行业中煤化一体化比重达到90%以上,煤化工产业实现快速发展。甲醇、焦化、电石等传统煤化工建设总量得到适度控制,现代煤化工升级示范稳步开展,陆续投产多个全球、全国第一的新型煤化工项目,即:第一套108万吨煤直接液化装置项目、第一套16万吨煤间接液化装置项目、第一条60万吨煤制烯烃装置项目、第一套20万吨煤制乙二醇装置项目、第一条4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项目、第一条170万吨煤制尿素项目,为国家和自治区新型煤化工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示范和支撑。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自治区发改委能源局副局长郝大庆表示,未来一个时期,内蒙古将立足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夯实能源基础设施,做优做强能源产业,扎实推进发展现代能源经济,建设世界级多种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集中打造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

    能源产业,风景这边独好!相信,随着能源品牌建设的推进,内蒙古能源产业必将迎来又一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