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塞上江南”满眼绿

发布时间:2018-09-18 22:44:08丨来源:安徽日报丨作者:刘纯友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人进沙退,植绿造林,染绿荒山,今日塞上已是“绿肥黄瘦”。宁夏森林面积、森林覆盖率分别从1958年的117万亩、1.5%增加到1091万亩、14%,以林草植被为主体的生态安全屏障已初步形成。​

麦草方格神奇治沙、大数据“志留云天”、荒山上兴起葡萄酒庄、荒原上崛起煤制油巨头……8月28日至31日,第二十五届全国省级党报总编辑年会期间,记者参加了“全国省级党报社长总编辑宁夏行”活动,过高山、入大漠、越黄河,领略“塞上江南”的风光,耳闻“共产党好、黄河水甜”的百姓心声,目睹“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的火热实践,感受宁夏各族人民砥砺奋进的激情。

从满目苍黄到“绿肥黄瘦”

8月30日,记者来到位于腾格里沙漠东南边缘的中卫市沙坡头,这里是世界著名治沙地,首创了麦草方格固沙法。

先用铁锹在沙上划出1米×1米的方格,将麦草或稻草铺好,用铁锹将稻草中间扎入沙子深约15厘米,麦草两端自然翘起合拢,形成一道草墙……铺草扎草,记者实地体验了一番。

“麦草方格的寿命周期一般为3年至5年。扎好格子后,就在其中撒上草籽,在方格障蔽下,它们不会被风吹走,遇雨发芽生长。腐化的麦草,成为它们的肥料。到麦草经过一系列物理和化学反应化为乌有时,沙漠上已有了足以防风固沙的植被了。 ”现场指导的沙坡头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说。

宁夏几十年来持续治沙,140多万亩沙漠披上了绿装,沙漠植被覆盖率由不足1%提高到42.5%,沙生植物由20多种增至453种。

“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风吹沙子走,抬脚不见踪。 ”满目苍黄一度是宁夏的生态底色。2003年起,宁夏实行全境禁牧封育,加快草原植被恢复,并依托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等国家重点林业工程,逐步完善不同区域的防沙治沙模式。

人进沙退,植绿造林,染绿荒山,今日塞上已是“绿肥黄瘦”。宁夏森林面积、森林覆盖率分别从1958年的117万亩、1.5%增加到1091万亩、14%,以林草植被为主体的生态安全屏障已初步形成。

“绿肥黄瘦”见证了宁夏生态的沧桑巨变,也增强了旅游竞争力。大漠、黄河、高山、湖泊在这里共处,历代长城遗迹、西夏王陵、贺兰山岩画在这里熠熠生辉……宁夏成为全国第二个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区旅游总收入2017年达到278亿元,占全区GDP超过8%,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

从荒山荒滩到“葡萄绿洲”

十多年前,红寺堡区是一片车行无路、人走无道的亘古荒滩。红寺堡区23万村民是从号称“贫瘠甲天下”的宁夏南部山区移民过来的。为鼓励企业和农户们积极发展葡萄产业,作为宁夏扶贫扬黄灌溉工程主战场的红寺堡区,出台葡萄产业发展优惠政策。进入盛果期的葡萄园,亩均收入3000元以上,最高单户收入达到20万元,农户种植受益明显。 “共产党好、黄河水甜”,村民们感恩日子越来越红火。

宁夏贺兰山东麓,光、热、水、土资源十分适合种植酿酒葡萄,是大自然恩赐的黄金种植带。记者先后走进银川市志辉源石葡萄酒庄、“中国葡萄酒第一镇”吴忠市红寺堡区,看到的是一列列藤架上串串葡萄饱满如玉,闻到的是鳞次栉比的木桶内酒香四溢。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宁夏全力推进葡萄酒产业发展,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从苗木引进繁育、葡萄园管理,到酒庄建设、葡萄酒酿造销售,制定技术标准和管理办法,为产区发展提供政策支撑和法律保障。

葡萄已取代枸杞成为当地最主要的经济作物,宁夏有多达12万从事葡萄种植的农民,他们在57万亩葡萄园中劳作。目前,全区葡萄种植面积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建成酒庄86个,年产葡萄酒近10万吨,综合产值达到200亿元。

在废弃矿区中,志辉源石葡萄酒庄崛起。“酒庄继续打造以葡萄酒旅游为核心,生态观光、运动休闲、科普教育基地为一体的全域旅游目的地。 ”酒庄负责人袁园信心十足。

“坚持走国际化、高端化、品牌化的路子,经过十多年的积累与铺垫,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大收获期就要来临了,脱贫增收的带动性也会越来越强。 ”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徐军对记者说。

从入地挖煤到“云端揽胜”

从美利纸业到美利云,上市公司美利纸业的华丽转身折射出宁夏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的努力与探索。

1998年,中卫市美利纸业在深交所上市,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造纸类上市公司。前些年,受制于地理位置及市场需求放缓,美利纸业进入发展瓶颈期。 2014年,公司进军云计算领域,发展互联网数据中心业务。 2016年,美利云增资宁夏誉成云创数据投资有限公司12亿元,在中卫市投资建设超大规模云计算数据中心。

电价低廉、到全国各大城市的距离均在2000公里以内……这些得天独厚的优势,让中卫市云计算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亚马逊、阿里巴巴、华为、微软、浪潮等云计算龙头企业纷至沓来。今年一季度,中卫市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增加值增速47.7%,对GDP增长的贡献达15.9%。

既加大力度支持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发展,打造经济新动能;又致力于传统产业“挖潜开荒”,推动高端化、低碳化、智能化改造,促进“老树发新芽”。

宁夏273亿吨的煤炭储量相当于东北三省储量的总和,煤炭占能源比重超过90%,多年“靠煤吃煤”。2017年,煤炭、电力、化工等行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分别为 13.4%、20.6%、31.6%。

吃进去是黑漆漆的煤,转化后产出晶莹透亮的调和柴油、石脑油、费托蜡等化工品。 8月29日上午,走进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厂区高塔林立、管道纵横,主控室内密密麻麻的示意灯不停闪烁。作为全球单套规模最大的神华宁煤集团400万吨煤制油项目,建设初期就肩负着我国煤炭清洁化利用和破解煤炭产能过剩困局的重任。2016年12月21日,项目第一条生产线产出合格产品;去年12月17日,第二条生产线实现满负荷运行。 37项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同步推进,如今国产化率达到98.5%,干煤粉加压气化炉 “神宁炉”专利获得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金奖,产品出口到美国。

上马煤制油项目,以神华宁煤集团为代表的宁夏煤炭企业正实现“卖炭翁”到“卖油郎”的升级。今年上半年,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点园区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完成工业总产值553.34亿元,同比增长31.1%;实现工业增加值145.86亿元,同比增长10.8%,对全区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