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全球文明新对话 聚焦人类命运共同体——阿尔山论坛侧记

发布时间:2018-09-18 10:39:39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胡日查 高敏娜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秋光灿烂,晴空澄澈。9月的阿尔山用一年之中最多彩生动的景色,欢迎从全球各地不远万里前来的各界专家学者。

秋光灿烂,晴空澄澈。9月的阿尔山用一年之中最多彩生动的景色,欢迎从全球各地不远万里前来的各界专家学者。

9月16日至17日,由内蒙古草原文化保护发展基金会主办、兴安盟行署承办的阿尔山论坛拉开帷幕,来自美国、俄罗斯、奥地利、巴基斯坦等国的300多位专家学者、政府官员、企业家代表汇聚一堂,围绕“全球文明对话与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碰撞思想的火花。

创设阿尔山论坛,搭建与全球文明对话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是对谋求共同发展、增进人类共同利益的重要探索,也是贯彻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具体实践。

内蒙古自古以来就是亚欧文化交流的重要节点,举办阿尔山论坛,参与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是内蒙古义不容辞的责任。“千百年来,丝绸之路承载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理念,已经深深融入内蒙古人民的精神文化之中。”自治区主席布小林在论坛致辞中这样说。

这是一次有深度、多维度的思想盛会,也是一次增进了解、深化合作的友谊盛会,更是一次协力同心、共筑文明的发展盛会。

在2天的时间里,阿尔山论坛举办了两次全体会议和3场平行论坛,内容丰富、成果丰硕。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作了精彩的主旨演讲,针对世界各国发展的不确定性、中华民族的腾飞对于世界的意义、中美两国如何合作与发展、各国合作应该尊重差异等内容,为中国乃至世界的经济发展贡献智慧。

2007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奖组织负责人、世界可持续发展论坛主席金德拉·帕乔里在演讲中提出:“地球是一个大家庭,保护全球环境是我们每个人的职责,希望内蒙古可以勾勒蓝图,积极应对气候变暖,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我希望尽己之力帮助内蒙古应对挑战。”

前来参会的蒙古国科学院院士巴凯兴奋地说:“论坛对于不同文化之间相互交流、保护人类宝贵资源、共同解决面临的难题等方面有重要的意义。尤其是论坛重点讨论全球人类共同面临的各种问题,非常值得赞赏。”

论坛期间,与会嘉宾们还围绕“全球对话与时政、经济、社会发展”“游牧文明与牧区现代化建设”“内蒙古品牌建设新路径”3个主题在分论坛上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作为论坛三个平行论坛之一,关于内蒙古品牌建设新路径的讨论异常火爆。“内蒙古品牌的建设道路任重而道远,对打造壮美内蒙古、亮丽风景线这张名片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需要内蒙古味道、内蒙古能源、内蒙古影视三驾马车齐头并进,共同发展;需要专家学者献言献策,提出针对性的方案和设计;更需要我们身体力行,积极投身于伟大的实践。”文化部原副部长陈晓光说。

在游牧文明与牧区现代化分论坛上,一个具有现实意义和可操作的“三生共同体”(生活方式、生产经营、生态保护)方案将由政府主导进入试点阶段。“需要构建能够壮大集体经济和牧民持续增收为核心的‘三生’共同体平台,采取三产深度融合手段建立新型龙头企业平台,采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参股建立牧投机构平台,通过三个平台的载体建设,推动‘三牧’问题的根本解决,这是一场牧区牧民生产生活方式和生态与文化传承的深刻变革。”内蒙古农业大学校长高聚林总结说。

大家一致认为,本次会议准备充分,起点高、格局大、创新型强,求真务实,是内蒙古牧区步入新时代走向现代化的标志性会议。会议必将对全区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内蒙古方案。

参会嘉宾的集体智慧为首届“阿尔山论坛”的成功召开,并很好地诠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神圣的命题提供了理论支撑,也为草原文化插上了飞翔世界的翅膀。

作为主办方的内蒙古草原文化保护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葛健表示,会后还将设立阿尔山论坛常设机构,发行阿尔山论坛基金,整理好难得的论坛成果,逐步改善论坛环境,以能落地、可持续的务实态度,坚守信念办好阿尔山论坛。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历史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付出长期的努力。内蒙古将以此次论坛为新的起点,将阿尔山论坛打造成为具有全球视野的国际性知名论坛,切实发挥内蒙古在“一带一路”建设,特别是中俄蒙经济走廊建设中的独特优势,为共同创造人类美好未来贡献内蒙古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