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山论坛掀起极具国际化情怀的头脑风暴

发布时间:2018-09-18 10:33:31丨来源:内蒙古新闻网丨作者: 戴宏 韩卿立 胡日查 任镜宇 高敏娜 于涛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参会专家们分赴3个论坛,围绕“全球文明对话与时政、经济、社会发展”“游牧文明与牧区现代化”“探讨‘内蒙古’品牌建设的新路径(内蒙古味道、内蒙古能源、内蒙古影视)”为议题进行了探讨。个论坛主要探讨“内蒙古”品牌建设的新路径,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内蒙古味道”“内蒙古能源”“内蒙古影视”3个品牌建设进行了研讨。

9月17日上午,2018阿尔山论坛进入分论坛时间。参会专家们分赴3个论坛,围绕“全球文明对话与时政、经济、社会发展”“游牧文明与牧区现代化”“探讨‘内蒙古’品牌建设的新路径(内蒙古味道、内蒙古能源、内蒙古影视)”为议题进行了探讨。

第一个分论坛围绕全球文明对话与时政、经济、社会发展为主题。专家学者们踊跃发言,深度探讨了各国如何发展经济,创建文明国家等内容。

南开大学教授佟家栋以美国与各国经济贸易合作为例,向大家分享了逆全球化的经济学分析的观点。他说,当前世界经济正处于调整时期,各国经济发展不单纯依赖美国,已经逐步转变为多元化的经济合作。中国也应创新贸易市场环境,与多国发展多元化的贸易。

“我们应如何理解‘一带一路’,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如何理解不同国家文明的交融,不同国家文化民族的碰撞,”伊朗德黑兰大学哈山(桑)在全球文明对话与时政、经济、社会发展的分论坛上说,“对话全球文明时,各国如何避免文明冲突,文化冲撞?这是我们合作一直探讨的问题。在本次大会上,我们相互沟通,相互探讨,深度同彼此进行文化文明相互交流。”

第二个分论坛主要围绕游牧文明与牧区现代化展开讨论。专家们各抒己见,探讨游牧民族牧区现代化的生产生活方式,积极寻找试点地区,探讨进入“后扶贫时代”牧区的现代化建设。

内蒙古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姚凤桐作了题为《牧区现代化的路径》的发言,提出应按照两个生态、两山论、精准扶贫等思路,推进牧区现代化。应构建原野牧歌式“三生”共同体,提高牧区组织化程度。

第三个论坛主要探讨“内蒙古”品牌建设的新路径,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内蒙古味道”“内蒙古能源”“内蒙古影视”3个品牌建设进行了研讨。

内蒙古大学教授、内蒙古文学艺术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李树榕在分论坛上说,内蒙古影视创作的优势就在文化资源上,就是内蒙古的历史中和现实中的人物和故事。我们崇尚自然、崇拜英雄、崇拜母亲。特色就是优势,独特的文化资源为我们影视品牌建设奠定了厚重的基础,所以我们要在文化资源里挖掘有特色的、弘扬向上向善的好故事。通过这个会议,借助全国的全世界的专家朋友的建议,将会使内蒙古的品牌尽快建构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