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首届阿尔山论坛开幕:聚焦全球文明对话与人类命运共同体

发布时间:2018-09-16 18:36:2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金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018年首届阿尔山论坛开幕,聚焦“全球文明对话与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网9月16日讯(记者 王金梅) 金秋九月,“梦幻阿尔山”遍野金黄、五彩斑斓。来自世界各地的300多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文艺界、经济界、媒体界代表齐聚内蒙古兴安盟阿尔山市,共同触发一场“头脑风暴”——2018年首届阿尔山论坛开幕,聚焦“全球文明对话与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8首届阿尔山论坛会场

论坛上,宣读了全国政协原副主席陈元致辞。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布小林,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鲁德•基里尔,2007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奖组织者组织负责人、世界可持续发展论坛主席拉金德拉•帕乔里,中华全国环保联合会理事长洛桑灵智多杰,蒙古国科学院院士巴凯,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内蒙古兴安盟委书记张恩惠先后致辞。

阿尔山论坛开幕式现场

布小林:希望阿尔山论坛成为服务“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要国际交流平台

布小林在致辞中说,我们所在的这个地方,是内蒙古的一个小镇,完整名字叫“哈伦阿尔山”,是蒙古语,意思为“温暖而圣洁的泉水”,她处在森林草原交汇带,有集中、多样的火山地貌,201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地质公园。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赋予了古丝绸之路全新的时代内涵,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路径和宏伟实践。内蒙古是草原文化的主要发祥地,与许多国家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有着共同的游牧文明,有相似的资源禀赋。历史上的草原丝绸之路一直是东西方文明交流的重要通道,连接中蒙俄的万里茶道,被习近平主席誉为“世纪动脉”。千百年来,丝绸之路承载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理念,已经深深融入内蒙古人民的精神文化之中。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布小林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近年来,我们积极与相关国家加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人文相通,共同分享机遇,实现共赢发展。现在内蒙古已经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中蒙俄经济走廊正在积极建设。我们从日益密切的经贸、文化、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中,深切体会到“一带一路”是一条和平、繁荣、开放、创新和文明之路,体会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平发展的强烈愿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源于中国,属于世界。希望阿尔山论坛立足理论和实践前沿,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发挥引领效应,成为服务“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要国际交流平台。

2018阿尔山论坛现场,来自世界各地的300多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云集

“阿尔山旅游一定会火起来”:温泉森林草原湿地火山冰雪俱在 四季都美

内蒙古兴安盟盟委书记张恩惠在论坛上介绍了兴安盟情况,兴安盟旅游资源独特,自然风光神奇秀美,特别是阿尔山地区集世界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国家5A级景区于一身,拥有温泉、森林、草原、湿地、火山、冰雪等自然景观,是健康元素富集的生态文明体验区。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慰问时,深情赞誉“阿尔山自然风光四季都很美”,并预断“阿尔山旅游一定会火起来”。兴安盟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良好,近年来,全盟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传承红色基因,引领绿色发展,全力以赴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盟呈现出经济发展、民族团结、文化繁荣、边疆安宁、生态文明、各族人民幸福生活的良好局面。

五彩呼伦贝尔儿童合唱团在论坛开幕式上演唱

“三亮点”引嘉宾关注:兴安盟大米、阿尔山图书馆、世界地质公园授匾

9月15日,兴安盟绿色农畜产品展暨“兴安盟大米”展示品鉴会亮相阿尔山论坛。兴安盟盟委书记张恩惠与蒙古国东方省省长米·巴德玛苏荣一行共同参观兴安盟绿色农畜产品展,品鉴“兴安盟大米”。国家批准“兴安盟大米”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区域范围内的、独具大兴安岭生态圈优质水稻种植区立体气候特色的、种植品种品质一律选用国标一级优质长粒粳稻品种的、一律按照“有机”“绿色”“无公害”水稻综合配套种植技术规程生产加工的各类大米定义为“兴安盟大米”。“兴安盟大米”独特的自然生态条件优势引各国嘉宾关注。

9月15日,内蒙古兴安盟盟委书记张恩惠与蒙古国东方省省长米·巴德玛苏荣一行共同参观兴安盟绿色农畜产品展,品鉴“兴安盟大米”(来源:兴安日报)

作为2018阿尔山论坛的亮点工程,内蒙古图书馆阿尔山分馆从内蒙古自治区图书馆调配了蒙古文、中文纸质藏书10万余册及电子图书20万册,面向社会公众提供文献借阅、信息咨询与数字信息服务,并设有电子资源借阅区、数字化体验区,外设有24小时城市书房,全部实现自助服务、智能化管理。下一步,阿尔山将打造一个面向全国的读书之城和读书爱好者的集散地,建设成世界级书香小城。同时还将陆续策划一些关于读书的专题节目和活动。

本次大会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执行局正式授予阿尔山地质公园“阿尔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牌匾。9月10日-14日,第八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大会召开期间,阿尔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与葡萄牙亚速尔群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达成缔结姊妹公园意向。阿尔山地质公园是一个以火山地质遗迹和温泉资源为主的地质公园,它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地球科学与地质公园计划(IGGP)”批准以后的首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之一。

外籍嘉宾兴致勃勃了解“兴安盟大米”种植情况(来源:兴安日报)

据悉,阿尔山论坛是一个非官方、非盈利、定期、定址、开放性的国际会议组织,以东北亚地区和平与发展,各国间平等、互惠、合作与共赢为主旨。本届论坛由内蒙古草原文化保护发展基金会主办、兴安盟行署承办。论坛期间,将举行第一次和第二次全体会议,举办三个分论坛:全球文明对话与时政、经济、社会发展;游牧文明与牧区现代化建设;探讨“内蒙古”品牌建设的新路径。

更多现场图片:

外籍嘉宾在论坛上发言

2018阿尔山论坛开幕式现场

2018阿尔山论坛开幕式现场

2018阿尔山论坛开幕式现场

2018阿尔山论坛开幕式现场

2018阿尔山论坛开幕式现场

2018阿尔山论坛开幕式现场

2018阿尔山论坛开幕式现场

英姿飒爽的女骑士

2018阿尔山论坛,聚焦全球文明对话与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8阿尔山论坛会场外景

(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