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情的人做深情的事:布仁巴雅尔摄影集《呼伦贝尔•万岁》发布

发布时间:2018-09-15 16:30:2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苏文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9月15日上午,著名蒙古族歌唱家布仁巴雅尔的人物摄影作品集《呼伦贝尔•万岁》新书发布会暨同名主题影展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美术馆开幕。

中国网9月15日讯 9月15日上午,著名蒙古族歌唱家布仁巴雅尔的人物摄影作品集《呼伦贝尔•万岁》新书发布会暨同名主题影展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美术馆开幕。呼伦贝尔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匡卓,呼伦贝尔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巴雅尔,新世界出版社原总编辑张海鸥,《呼伦贝尔万岁》书中人物代表、98岁高龄的玛利雅索与布仁巴雅尔共同为新书揭幕。

“记录我热爱的家乡和我热爱的人们”

“呼伦贝尔万岁”是布仁巴雅尔发起的影像文化项目,以“拍摄百位百岁老人”为视角,旨在记录那些正在消失的珍贵人文风情和民族记忆,向在这片苍茫大地上生生不息的人们致敬。两年多来,他跋涉上万公里,用镜头记录草原上的沧桑与传奇,拍摄对象既有草原上最具有神秘感和传奇色彩的萨满老人,也有中国最后的使鹿部落酋长鄂温克老人,年龄最长者高达115岁,既体现了摄影者的个人情怀,又有相当的史料价值。

人物摄影作品集《呼伦贝尔•万岁》新书揭幕仪式(摄影:程朝贵)

2017年,该项目曾作为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献礼作品在北京展出,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时隔一年,《呼伦贝尔•万岁》人物摄影作品集出版,书中收录了近百张呼伦贝尔各民族百岁老人的影像,以多姿多彩的民族特色、充满生活气息的草原场景、饱含深情的瞬间捕捉来表达对这片土地深深的眷恋、感恩和祝福。

出席《呼伦贝尔•万岁》新书发布会暨同名主题影展开幕式的老人代表(摄影:程朝贵)

布仁巴雅尔表示,这些老人们体现着民族、地区的符号,体现着这片土地上人们特有的坚韧与乐观精神。随着拍摄的深入,与老人们的接触和沟通越来越多,他深深地感受到紧迫感和使命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记录下这些珍贵的画面。

“我不是摄影家,我只想记录下我热爱的家乡和我热爱的人们的样子。”布仁巴雅尔说。

老人、故事与内心的阳光:更加厚重的吉祥三宝

据了解,“呼伦贝尔万岁”中的“万岁”一词来源于“百位”和“百岁”两个关键词,既体现了老人们对祖国和家乡、对幸福生活的感激之情,也体现了全社会对老人们建设家乡、传承文化的感谢与致敬。

开幕式上,布仁巴雅尔接受采访(摄影:程朝贵)

正如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同样出生在呼伦贝尔的白岩松在推荐词中感慨的那样,“这一次,布仁巴雅尔为我们带来了呼伦贝尔草原上更加厚重的吉祥三宝:老人、故事与他们内心的阳光”“面对这些年龄总数接近万岁的老人,我们真该喊一声‘万岁’,不仅因为年龄,还因为他们身上穿越了岁月的故事,更因为这些高低起伏的故事过后,他们内心依然有温暖的阳光”。

新书发布会后举行签售活动(摄影:程朝贵)

出生、成长在呼伦贝尔的布仁巴雅尔是蒙古族著名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呼伦贝尔学院教授,代表作《呼伦贝尔大草原》《吉祥三宝》等传遍大江南北。多年来,他用美妙的歌声歌唱呼伦贝尔,近年来又迷上了摄影,致力于用影像记录呼伦贝尔,以此表达自己对家乡深深的眷恋和感恩。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呼伦贝尔市文联和新世界出版社主办,呼伦贝尔学院协办,呼伦贝尔市美术馆承办,《中国摄影艺术年鉴》和绿色中国行组委会支持。影展将持续至9月17日,每日9:00—15:00开放。

参加活动的来宾合影留念

      更多现场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