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生态治理民间合作国际论坛举办

发布时间:2018-09-14 22:14:28丨来源:中国绿色时报丨作者:李松龄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9月12日-13日,由中国绿化基金会、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对外合作项目中心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生态治理民间合作国际论坛在甘肃省武威市举办。

9月12日-13日,由中国绿化基金会、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对外合作项目中心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生态治理民间合作国际论坛在甘肃省武威市举办,论坛主题为“分享中国生态治理经验,推动民间国际合作,促进生态共建共享”。全国政协原副主席、民进中央原第一副主席罗富和出席开幕式并为11家企业颁发“福布斯中国荒漠化治理绿色企业”奖,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为论坛发来贺信。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谭光明,中国绿化基金会主席陈述贤,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尚勋武,中联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艾平,《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副执行秘书长普拉迪普·蒙咖,阿根廷农业工程协会主席奥大维·普瑞泽·帕多出席并致辞。

谭光明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绿色“一带一路”建设,此次论坛的举办对更好发挥沿线国家民间组织重要作用,推动生态治理交流合作,共建绿色“一带一路”具有重要意义。一直以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通过完善政策、增加投入、创新平台等措施,引导包括民间组织在内的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生态保护与修复,推动生态状况持续改善。民间组织是生态治理的重要力量,希望民间组织以此次论坛为新起点,坚持科学治理、广泛动员、项目带动、合作共赢的理念,积极构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间组织合作伙伴关系,为建设绿色、繁荣、文明的“一带一路”不懈努力。

陈述贤表示,通过此次论坛,相关民间组织和机构建立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间组织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启动了“一带一路”胡杨林生态修复计划暨生态治理国际合作基金,发布了《“一带一路”生态治理民间合作国际论坛民勤倡议》。

中国绿化基金会将携手各方力量,积极吸引更多社会机构、民间组织、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一带一路”生态治理,引导企业、个人、学界等各方贡献民间智慧和力量,加快“一带一路”生态治理国际合作基金运作的规模化进程,推动公益事业由区域化迈向国际化。

论坛期间,来自国际机构、科研院所、企业和社团组织的30多位专家学者,通过主旨演讲、专题讨论、案例分享、互动对话等形式,深入沟通交流,提出了富有前瞻性、指导性的观点和意见。与会代表还考察了民勤县生态治理现场,参加了丝路文化展示暨绿色公益颁奖盛典,深入了解了中国防沙治沙成效和经验。